特朗普政府開始逐步放鬆金融危機後的監管規定

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各監管機構已經開始放寬金融危機後針對華爾街的多項監管舉措,運用廣泛權力重新修訂法規,所涉領域從防範交易風險到限制高管薪酬不一而足。

目前有多個部門正在評估沃爾克法則(Volcker rule),該法則屬於2010年頒布的限制銀行自營交易的《多德-弗蘭克法》(Dodd-Frank Act)。一些監管機構近期還放棄了一項限制華爾街金融機構分紅的計劃,該計劃此前遭到銀行和證券公司反對。而美國勞工部上週三提議,將所謂受託責任規則(fiduciary rule)的生效日推遲18個月,這項法規要求理財服務提供商按退休帳戶儲蓄者最佳利益行事。

從上述舉動可以看出,雖然特朗普在國會推動他的立法主張方面步履維艱,但其政府在修改多項金融法規方面大有進展,多年來,華爾街一直希望政府能撤銷這些法規或是予以放寬。

代表大型銀行利益的清算所協會(Clearing House Association)的Greg Baer稱,雖然很多議題仍有待相關部門批准,但一些對於運營銀行來說至關重要但技術性較強的議題已經取得了一定進展,這讓業界受到鼓舞。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Mnuchin)的顧問Craig Phillips於7月20日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對一個政府顧問委員會表示,現在是時候確定哪些領域存在監管過度的情況了。

Phillips曾是貝萊德(BlackRock Inc.)的投資銀行家和高管,他牽頭鑑別哪些金融監管規定需要改革的政府工作。他是6月份發布的一份財政部報告的主要作者,該報告提出了97項銀行業政策建議供國會和監管機構重新考慮。更多涉及其他領域的報告將陸續推出。

到目前為止,涉及華爾街的法規還沒有進行重大調整,原因之一是部分關鍵職位還沒有提名,或正等待參議院的批准。但已經就位的官員正在進行前期準備工作。

這些工作正在引發有關2008年銀行救助後所推出的保護措施是否會遭到破壞的質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中級別最高的民主黨人士、來自俄亥俄州的參議員Sherrod Brown已表示,其中的許多建議相當於削弱或消除重要的保護。

美國國會的黨派之爭將使得通過立法進行改革非常困難,這意味著該行業所希望的一些改革內容不太可能落實,例如完全廢除沃爾克法則。但這不會限制監管機構的官員,在如何實施國會已經通過立法的規定方面,他們通常擁有廣泛的自由裁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