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 北冰洋可能不再有冰

近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就氣候變化問題發表了演講。他指出,人類必須為了一個健康的地球去建設和平和可持續的未來;而採取氣候行動不僅是必要的,更會帶來廣泛的機遇。

全面綜述了氣候變化給人類帶來的影響

古特雷斯指出,氣候變化是不可否認的。去年是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過去的10年也是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10年。人類賴以生存的每一種地理-物理體係都受到了影響,從所有的可耕地,從山脈到海洋,從冰蓋到森林。

海冰處於歷史最小面積,海平面卻是歷史最高水平。著名的乞力馬扎羅山上的雪將很快僅存在於故事中。在美國,1910年設立冰川國家公園時,這一公園有150個冰川,但現在只剩下26個。北冰洋的海冰正在迅速消退,有人預計北冰洋到2020年夏天將不會再有冰。

現在人們已經看到了大規模的洪水,更強力的龍捲風,沒有雨的雨季,以及更加猛烈的颶風和颱風。在以往每十年發生一次乾旱的地方,週期變為每五年甚至每兩年發生一次。而窮人、弱勢群體和邊緣化群體,以及婦女和女孩不成比例的遭受自然災害的影響。

當一些地區變得不可生存的時候,人們便被迫從退化的土地上向城市和其他國家移民。北非和中東就已經出現了這種情況,而人們也看到了大規模難民移動所帶來的政治動盪和社會緊張氣氛。去年,全世界118個國家和地區的有2400萬人由於自然災害而流離失所,這是由於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人數的三倍。

與此同時,氣候行動正在出現越來越好的勢頭。各國政府2015年通過了《巴黎協定》。聯合國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也與控制氣候溫度上升和增強氣候抵抗能力的行動相一致。到目前已有代表全球82%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7個締約方批准了《巴黎協定》。

古特雷斯強調,如果有任何政府仍在質疑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意願和《巴黎協定》的必要性,那麼所有其他政府更有理由要團結一致。

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帶來了巨大的機遇,擁抱綠色技術為21世紀的經濟領導力設定了金牌標準。去年,在中國和美國的推動下,全球的太陽能發電量增長了50%。中國還致力於到2020年將可再生能源增加40%。國際能源機構指出,投資於能源效率可以將全球的經濟產出增加18萬億美元,這比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經濟產量總和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