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國凍結阿富汗資產的決定將加深阿危機

衛星通訊社採訪的阿富汗專家認為,美國凍結在美國銀行存放的阿富汗資金可能將加深阿富汗的經濟危機並導致其貨幣大幅貶值。

2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命令,規定凍結存放在美國銀行的70億美元阿富汗中央銀行資產。預計在法院做出相關判決後,這些資金的一半將在未來用於滿足阿富汗人民的人道主義需求。剩下的35億美元將留在美國,用於補償包括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在內的恐襲受害者家屬。

自2016年以來在各種反腐敗組織工作的阿富汗活動人士瓦希杜拉•阿齊茲說:“資金重新分配將打斷阿富汗經濟的脊骨。阿富汗即使在政府倒台前就已是一個窮國,但過去有形成某種經濟以及人們將謀生的希望。但凍結外匯儲備可能會導致阿富汗貨幣(阿富汗尼)自由下落。”

據其稱,阿富汗人不應為9·11恐怖襲擊承擔責任。

他說:“最主要的是,阿富汗人民與在美國境內的9·11恐怖襲擊無任何關係。所有襲擊者以及策劃和資助恐襲的人都不是阿富汗人。撥付阿富汗的資金作為賠償9·11受害者的決定是殘酷和短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