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新政持续发力,跨境供应链服务激发中小企业新活力

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开局交出漂亮成绩单。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1至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同比增长5.8%。

4月25日,为了进一步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在前期多轮政策举措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18条涉及重点产品、市场拓展和贸易创新的新措施推出,其中“推进贸易数字化”被作为18条重点措施之一强调。近年来,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跨境供应链加速数字化升级,数字化、智慧化的供应链服务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进出口贸易的门槛,正推动越来越多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涌现,让外贸行业发展焕发新活力。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都是中国外贸发展的主力军。根据第一季度数据统计,前4个月参与进出口贸易的民营企业数量达41.5万家,进出口总值7.05万亿元,占比达52.9%。助力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对稳外贸意义重大。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全球贸易环节,中小外贸企业想要高效地拓展全球市场、降本增效,必须充分实现贸易流程线上化、贸易动态数据化、贸易供应链协同智能化,这些都离不开跨境供应链智慧化解决方案的帮助。香港金米技术全球智慧供应链服务生态系统应需而生,以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基础,紧密聚合全球生产厂家、全球中小商家、跨境物流服务商、金融机构等,金米通过对商品生产、跨境物流、新零售运营等服务进行有效整合,全面赋能外贸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产品出海和进口提供双向的跨境供应链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核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金米技术能够高效实现对贸易数据的多维度分析,及时了解市场走向与客户需求,提供准确的需求预测和商业预判,为中小企业客户持续提供爆款产品,帮助其获得稳健的盈利能力。此外,金米技术强大的海外支持团队和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也让中小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不再承担高昂的进口选品议价和库存成本,不再负担繁杂的跨境供应链和物流配送、售后任务。

在国际贸易日渐碎片化、个性化的趋势下,借助智慧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中小企业能够充分发挥灵活性和适应性优势,顺应市场需求快速作出调整,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开拓新市场,尝试新业态,释放出更大能量,助力外贸促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