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赴香港招商广受关注 “大运河传奇”与“狮子山精神”交相辉映

2023新年临近,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紧抓住岁末年初的关键节点,于12月26日-30日短短数日间在千里之外的香港展开密集招商推介行动,通过与在港各类跨国、港资、内资企业密切交流,极大的增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在香港工商界、金融界和传媒界的影响力,为新年的合作共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香港跨国企业投资北京推介活动现场)

今年北京在境外举办的首场线下投资推介活动 北京城市副中心广受关注

据悉,此次副中心赴港推介活动是由北京市投促中心、市商务局(市“两区”办)和香港贸发局联合在香港举办的“香港跨国企业投资北京推介活动”的一部分,也是第二十五届京港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2020年以来,北京在境外举办的首场线下投资推介活动,从活动安排甫一发布就在香港备受各界关注。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苏宏面向香港各界介绍北京投资环境)

“通州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包容汇聚之地,大运河流域更是诞生了无数的商业传奇,”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管委会主任林正航在推介中介绍道,“未来的运河商务区,不只是对标伦敦的金丝雀码头,更将建成大国首都的运河金融城,让大运河的传奇故事在当代续写新篇。”

(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管委会主任林正航作“路通天下 大运之城”主题推介)

在这篇以“路通天下 大运之城”为主题的演讲中,林正航从通州的深厚历史讲起,重点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启动以来通州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未来具备的无限可能。在图文并茂的推介中,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环球影城、绿心公园、三大建筑纷纷成为了与会香港嘉宾的兔年“目标打卡地”;而运河商务区的高标准定位,尤其是“大国首都运河金融城”的发展目标,也引起了香港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共鸣。

“已经很久没有机会和内地区域这样面对面交流了,”一名现场企业代表谈到,“而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几年之内发展到这样的程度,我们也是感到非常惊喜、很感兴趣,好像看到了当年支撑香港起家的‘狮子山精神’在北京的运河边又再次上演。真的期待能够实地去看一看,也参观一下推介中提到的大运河畔的‘河景公寓’。”

“狮子山精神”,这个香港社会耳熟能详的词语,形容的是20世纪香港高速发展期间社会广泛具备的努力打拼、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被看作是支撑了香港经济奇迹的重要精神源泉。而强调努力奋斗、白手起家的“狮子山精神”,显然在今天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亦能找到共鸣。

“不论是大运河的传奇,还是狮子山的精神,都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林正航在推介中说到,“非常希望‘大运河’能够和‘狮子山’携手,山水相连,共创辉煌。诚挚欢迎香港朋友们兔年到大运河畔‘走大运’。”

据悉,为了更好的准备此次对港招商推介,运河商务区提前梳理了与香港金融界、工商界可以广泛对接的一揽子招商政策。活动上,赴港代表团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开展了“一对一”洽谈对接,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香港金融界工商界高度关注运河商务区发展机遇 对接密集进行

“从运河商务区的发展定位来看,其所侧重的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总部经济等板块都是香港经济最有代表性的领域,两地的合作机会应该会非常之多,”一名参会港商这样评论道,“今次交流很好的拉近双方的距离、增加了了解。”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代表团此行的任务之一就是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为后续的合作铺好路、架好桥。

此行赴港,代表团一行密集拜访了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大学、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香港金融发展协会、香港青联、中国太平、中银香港、香港新华集团等各界机构,一方面宣传推介北京城市副中心,同时也具体探讨财富管理、绿色金融、ESG产业等多个维度的合作可能。在交流中,香港各界专业人士普遍表达了2023年组团到北京城市副中心交流、考察、推动合作的愿望。

(代表团与新鸿基相关负责董事现场及连线座谈)

代表团一行还专程拜访了新鸿基集团,实地调研了有“维港之门”之称的IFC(国际金融中心)和ICC(环球贸易中心)两座超高层TOD项目,学习了解综合枢纽建设管理经验,听取优化副中心综合轨道交通体系的意见建议,探讨未来深度合作的可能性。

“北京与香港两地的政府和企业界这样密集而广泛的当面交流,是2020年以来所仅见的,”一名财经界人士这样评论道,“一方面这和国家政策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双方彼此了解、彼此合作的意愿和潜力有多么巨大。”

根据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在全球119个各类金融中心之中位列第4,香港从业者对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竞争力也最为充满信心,国际竞争力毋庸置疑。同时根据公开资料,运河商务区未来将着重突出“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特色、加快推动财富管理业态集群化、国际化,这也意味着与以国际金融、高端服务而闻名的香港将有非常多的合作点。

“有理由相信,这一次‘大运河’和‘狮子山’的面对面交流,将为后续更多合作铺垫良好的基础,”一名业界人士总结道,“或许很快就能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大运河畔看见香港代表团的身影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