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期貨價格高漲 俄烏出口停滯引擔憂

國際市場上的小麥價格高漲。 3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小麥價格大幅走高,創下2008年3月以來約14年的最高水準。 烏克蘭與俄羅斯從作為世界屈指糧倉的兩國的出口停滯,需求吃緊的擔憂升溫。

日本從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進口,但價格與國際市場挂鉤,因此可能導致麵包、麵食等使用小麥的食品漲價。

小麥期貨交投最活躍月份合約收於每蒲式耳(約27公斤)11.34美元,較上一交易日增加7%。 相比年初,漲幅達到了約5成。

美農業部稱,2021至2022年穀物年度的小麥出口量中,俄羅斯以約3500萬噸居世界第一,烏克蘭預計也有約2400萬噸。 兩國合計的出口量約佔全球三成。

烏克蘭黑海沿岸的港口已關閉,俄羅斯與各國之間的商船也停航,因此出口停滯。 針對俄羅斯的美歐經濟制裁也推高了市場價格。 若戰鬥長期持續,很可能導致進一步漲價。

美國、加拿大等其他生產國也無法立即增產,市場十分警惕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據路透社報導,阿根廷政府3日宣佈,將完善統管國內小麥價格的機制。 也開始出現旨在抑制食品通脹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