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罕見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自衛隊物質

日本政府4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四大臣會議,為支援烏克蘭,決定提供自衛隊擁有的物資。 為用自衛隊飛機等運送防彈服和防寒服,相關部門將進行協調。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透露了上述內容。 向戰爭國家提供裝備品極為罕見。

隨著烏克蘭局勢日趨緊張,歐美各國紛紛開始提供武器。 日本政府此次根據《憲法》的和平主義與《自衛隊法》的宗旨,並非提供具有殺傷能力的武器,而是從人道主義觀點出發認為提供物資較為合適,並討論了具體的支援內容。 松野在記者會上關於提供物資說明稱:「不考慮提供具有殺傷能力的裝備品。 ”

考慮提供的物資還包括帳篷、照相機、衛生用品、應急食品、發電機。 防衛相岸信夫在防衛省相關幹部會議上透露烏克蘭希望日本能提供裝備品,強調稱”不允許憑藉力量單方面改變現狀,將表現出對烏克蘭人民的連帶感”。

首相岸田文雄在3日的記者會上就援助烏克蘭表示:”將以醫藥品為首,提供我國能夠支援的物資。 將視情況考慮日本能夠提供的人道主義支援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