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專家:對俄制裁會使歐洲陷入歷史性經濟衰退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歐盟最近就烏克蘭局勢採取的對俄制裁措施以及莫斯科採取的報復措施會引發大規模不良後果,並導致經濟長期衰退。 歐亞中心副總裁埃爾•拉斯穆森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達了這樣的觀點。

他在評論歐洲國家因俄烏局勢對俄羅斯採取的最新制裁措施時說:”歐洲對俄羅斯採取的這些制裁措施會使其陷入歷史性衰退。 ”

拉斯穆森對柏林停止認證「北溪-2」的決定持負面態度。 他指出,此舉將造成能源價格不受控制地飆升,而且不僅在德國,其鄰國也會如此。 他預測:「能源市場可能會急劇變化。 歐洲同仁告訴我,價格已上漲30%。 價格還會漲得更厲害,可能翻倍或更多。 ”

拉斯穆森稱,與所做承諾相反,美國無法補償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 他指出,從其他地區進口天然氣無論是在數量還是在價格上,都無法與從俄羅斯進口相提並論。 他認為:「歐盟國家領導人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 俄羅斯天然氣不會被取代,這是不可能的事。 此外,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品的價格會高出很多,可能是俄羅斯天然氣的兩到四倍。 ”

上週末,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發起了新制裁。 歐盟以俄羅斯在烏開展特別行動為由,除禁止其公司向俄羅斯提供民用飛機和相關零部件外,還禁止所有俄羅斯飛機在歐盟著陸、起飛或飛越歐盟領空。

此外,前一天有消息稱,歐盟禁止進行與俄央行儲備和資產管理有關的操作。 如果「極度必要」以確保金融穩定,歐盟國家才可與俄羅斯銀行進行交易。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根據歐盟採取的新制裁措施,俄央行金融儲備約一半將被凍結。 德國政府稱,受到國際社會制裁的所有俄羅斯銀行都將從SWIFT支付系統中移除,如有必要會擴展至其他俄羅斯銀行。

俄羅斯政府對此採取了對等報復措施,禁止歐洲飛機過境俄羅斯。 財政部和央行還表示,在密切關注金融市場狀況。 為確保穩定,俄央行週一將關鍵利率緊急提升至創紀錄的20%,並暫停股票交易,財政部則要求出口商出售80%的外匯收入。 同時,財政部長安東·西盧阿諾夫表示,預算規定的所有社會性支出都會得到履行,銀行在必要情況下可獲得政府額外注資。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裡·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有計劃地做了相當長時間的準備,以應對可能的制裁,包括俄羅斯現在受到的最嚴厲制裁。 在回答俄羅斯是否會回以對等措施的問題時,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的報復措施將主要從可行性以及俄羅斯利益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