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宣布開始退出「薩哈林1號」專案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巨頭埃克森美孚宣佈,因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開始制定退出”薩哈林1號”專案的步驟。

該公司新聞處稱:「埃克森美孚代表一個由日本、印度和俄羅斯公司組成的國際財團管理 『薩哈林1號』專案。 作為對不久前事件的回應,我們正在開始終止活動程式和制定退出『薩哈林1號』專案的步驟。 ”

Exxon Neftegas Ltd(埃克森美孚的子公司)是”薩哈林1號”專案的運營商,擁有30%股份,俄石油公司擁有20%,日本薩哈林油氣開發公司(Sodeco)有30%,印度石油 天然氣公司(ONGC)擁有20%股份。

近來,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局勢加劇。 2014年自行宣佈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請求俄羅斯予以承認。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1日簽署承認兩國的總統令。 2月24日早上,普京宣布決定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是將烏克蘭去軍事化。

作為回應,西方國家宣佈了對俄羅斯的新制裁。 俄外貿銀行、Sovcombank、Novikombank、Otkritie 銀行、Promsvyazbank和羅西亞銀行受到外國的封鎖制裁。 2月25日俄羅斯央行宣佈,受到”封鎖”制裁的俄羅斯銀行的卡不能在Apple Pay和Google Pay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