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部長呼籲各地幫助企業瞭解RCEP協定內容,加強培訓

3月1日,國新辦舉行堅持穩字當頭、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新聞發佈會,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發佈會上表示,經過近20年努力,中國的自貿朋友圈不斷地擴大,自貿協定內容日益豐富,水平不斷提升,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络已初步顯現。

對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王文濤表示,這意味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的自貿區正式落地。 商務部抓住機遇,已會同五個部門印發《關於高品質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有針對性地開展培訓,提升企業利用的能力和本領。

“我也借這個場合呼籲一下。” 在發佈會上,王文濤表示,各地、各部門特別是商務主管部門以及相關機構,要幫助企業加強培訓,幫助企業瞭解RCEP協定的內容。

王文濤表示,企業可以自主在相關網站查詢,也歡迎企業來電或者通過電子郵件聯繫商務部和各級商務主管部門。 “我們願意説明企業儘快瞭解這些協定的條款,能夠儘快利用、使用這些條款,為企業的發展增加新的活力和動力。”

王文濤說,隨著RCEP各方逐步降低關稅,希望企業能夠關注到原產地累積規則,這些紅利將會逐步釋放,企業將會獲得更多”真金白銀”的實惠。

來源:RCEP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