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有何新進展? 如何直面其敏感條款? 商務部回應

去年9月,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這是一個高標準的國際經貿協定,中國的申請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國內外反響非常積極。 目前,這一工作進展如何?

3月1日,國新辦舉行堅持穩字當頭、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中方按照CPTPP加入程式,正在和相關成員進行接觸、溝通和磋商。 商務部正對CPTPP的所有問題、條款,準備與相關的成員國進行詳細的溝通和磋商。

“我特別想強調的是,這個高標準和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方向是一致的,我們也願意通過積極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全面達到CPTPP的標準。” 王受文表示,中國要加入CPTPP,在市場准入方面要作出的開放承諾會超過現有的、所有的締約實踐,這樣做不僅有利於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國內的深層次改革,也有助於實現高品質的發展,同時也有助於CPTPP現在11個成員國進一步擴大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市場准入,也有助於這些國家擴大與中國在貨物服務貿易 、投資等領域的合作。

王受文表示,CPTPP的內容非常廣泛,有一些條款更加複雜、敏感,但和中國改革開放大方向是一致的。

對於CPTPP中有關國企的相關規則,王受文表示,CPTPP的規則要求國有企業和其他各類企業要公平競爭,這是關於國有企業的一個核心要求。 這與中國所堅持的國有企業市場化改革方向是一致的,中國的國有企業,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其行為基於商業考慮,是公平參與與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的競爭,是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來進行經營活動的。 所以,中國具備了履行CPTPP有關國企規則義務的條件。

對於CPTPP中電子商務方面的有關規定,王受文表示,它的規制、規定方向也和中國參與國際數字經濟合作、持續優化數位營商環境方向是一致的。 最近幾年,中國通過了三部法律,即《數據安全法》《網路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 現在有關部門正在制定與這三部法相配套的相關實施條例或者說實施細則,商務部正會同相關部門在制定這些實施條例或者細則的時候,也結合CPTPP的規定努力達到CPTPP規則的要求。

來源:RCEP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