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實現戰略突破推動農業現代化與可持續發展

越南農業一直保持著較為全面的增長趨勢,增長品質也不斷改善,確保任何情況下的糧食安全和食品衛生安全。

越南政府副黎文成在批准《2021-2030 年和遠期展望至2050年的農業與農村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第150/QĐ-TTg號決定中所簽發的《到2030年、遠期展望至2050年農業與農村可持續發展戰略》(以下簡稱戰略)中繼續強調農業是國家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戰略提出到2030年農林水產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率達到2.5至3%,農林水產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長5.5至6%;開拓市場、特別是出口市場,農林水產品出口額年均增長5-6%等的具體目標。

到2050年,越南將成為擁有現代、高效與環保型農產品加工業的世界領先的農業強國之一。

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長黎明歡表示,為了實現上述目標,農業須改變生產思維方式,從農業生產思維向農業經濟思維轉變,聚焦提升產值和生產效率;從單一產業向多產業融合發展,從”單一價值”到”多價值融合”的轉變。

與此同時,多措並舉推動綠色農業和生態農業的發展,高效利用各種自然資源,避免影響到環境和人類的健康。

除了農業之外也須重視發展農村經濟,朝著非農業方向推動勞動力結構的調整,以有效解決就業問題和確保收入穩定增長。 具體的是,投資發展農村地區各工業園區、產業集群和服務區,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產業,以逐步減少農村勞動力的轉移。

在市場方面,為了確保農產品銷售渠道的暢通,國內市場須推動農產品流通體系變革,加強農產品產銷對接工作,在農產品重點種植區形成批發市場並與物流鏈相結合。

對於出口市場,充分把握各項自貿協定帶來的機會,保持傳統市場穩定並開拓新的市場,避免依賴於一些市場。

黎明歡強調,農業增長方式轉變過程對科技成果轉化和先進技術應用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 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須充分利用現有資源,通過發展迴圈經濟來帶來新的價值。 循環經濟也將朝著綠色農業、生態農業的方向不斷前進。

來源:RCEP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