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國家對烏克蘭局勢的反映

近來,東盟國家普遍對烏克蘭局勢惡化十分擔憂,紛紛呼籲各方通過對話和平解決。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中國-東盟首席商務專家許寧寧今天簡要介紹了東盟國家對烏克蘭局勢的反映。

東盟外長發佈《關於烏克蘭局勢的聲明》

2月26日,東盟成員國(不包括緬甸)外交部長發佈的這一《聲明》全文如下:

1.東盟各國外長對烏克蘭局勢的變化和戰事的進展深表關切,呼籲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盡全力通過包括外交途徑在內的所有渠道進行對話,以遏制事態的惡化,緩和緊張局勢,並根據國際法、《聯合國憲章》和《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尋求和平解決問題的方式。

2.我們認為,仍有進行和平談判的空間,以避免局勢失控,各方應在相互尊重主權、領土完整和平等的原則下維持和平、穩定與和睦相處。

柬埔寨:呼籲通過對話和平解決俄烏危機

2月24日,柬埔寨洪森與到訪的馬來西亞伊斯梅爾在金邊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時呼籲,通過對話和平解決俄羅斯和烏克蘭危機。 洪森表示,儘管我們是一個小國,我們與俄烏相距甚遠,但是我們會討論這種重大的國際問題,希望看到一個和平的解決方案。

柬埔寨是今年東盟輪值國。

印尼:就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發佈聲明

印尼外交部發言人2月24日通過線上新聞發佈會表示,政府對俄烏衝突事件提出四點聲明。 第一,俄在烏克蘭發生的武裝衝突嚴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及影響區域和平,對這種狀態表示擔憂。 第二,印尼政府提醒俄烏兩國須遵守國際法及聯合國關於國家領土完整的規定。 我們譴責所有侵犯別國國家領土及主權的不法行為。 第三,印尼政府重申各方應該堅持以和談及外交方式來解決爭端,並優先考慮和平解決。 第四,印尼駐烏大使館已準備採取必要的應急步驟,以營救仍留在烏克蘭的印尼公民。

馬來西亞:敦促有關各方立即採取措施緩和局勢

2月26日,馬來西亞伊斯梅爾就烏克蘭危機發表聲明稱,馬來西亞對烏克蘭衝突升級表示嚴重關切,強烈敦促有關各方立即採取措施緩和局勢,以停止當地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聲明呼籲,在此關鍵時刻,各方應加倍努力,並以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為基礎,通過對話談判解決衝突。 聯合國安理會必須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

泰國:就俄烏局勢惡化表明立場

泰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素力亞在近日召開的聯合國會議上,就俄烏局勢表明泰國立場。 一是泰國密切關注俄烏緊張局勢;二是泰國支援各方在《聯合國憲章》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下,通過對話談判尋求和平解決危機的途徑;三是泰國贊同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各方按照安理會第2202(2015)號決議認可的《明斯克協定》,和平解決烏克蘭東部的衝突,泰國同時還支援聯合國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等發揮作用,以及啟動”諾曼底模式” 調節機制,緩解當前緊張局勢和尋求出路;四是泰國對當地可能出現人道主義危機感到擔憂,泰國與國際社會一道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防止局勢失控,保障公民和基礎設施安全。

泰國兼國防部部長巴育近日對在烏克蘭泰國公民的安全表示關注和擔憂,下令相關部門密切關注局勢,並向在烏泰國公民提供説明。

菲律賓:呼籲和平解決烏克蘭爭端

菲律賓外交部2月25日就俄烏形勢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重申《關於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馬尼拉宣言》中的承諾,敦促各方盡一切努力,堅持以外交和和平手段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避免人道主義危機。 聲明表示,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馬尼拉宣言》,為以外交、對話和法治方式解決國際爭端提供了法律框架。 在目前的危機中,局勢並非不可逆轉,任何一方都沒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採取敵對行動,求助於《馬尼拉宣言》是一種務實和體面的做法。

1982年由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馬尼拉宣言》,是關於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一個里程碑式的檔,重申所有國家應避免對任何國家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進行威脅或使用武力。 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都無權直接或間接干預任何其他國家的內部事務。 《馬尼拉宣言》概述了解決爭端的幾種手段,包括談判、調查、調停、和解、仲裁、司法解決、訴諸區域安排或機構,或自己選擇的其他和平手段。

菲國防部長洛倫扎納近日表示,菲律賓對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衝突保持中立。 菲律賓將密切關注那裡的局勢並做好準備。 儘管菲律賓遠離衝突地區,但仍然會受到影響,因為衝突可能導致油價飆升。

菲律賓國家員警局前局長埃利埃澤近日表示,應從俄烏衝突中吸取的教訓是,不應該期望其他國家為我們而戰。 因此,必須加強我們的領土防禦能力,繼續提升菲律賓武裝部隊的現代化水準。

菲外交部長特奧多羅·洛欽2月25日已抵達波蘭,組織從烏撤僑。

越南:對當前衝突局勢十分擔憂

2月25日,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表示,越南對當前俄羅斯烏克蘭武裝衝突局勢十分擔憂。 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基本原則,不使用武力,保護平民,繼續對話尋找和平解決措施,為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與合作作出貢獻。 越南十分關注旅居烏克蘭越南人社群的情況,並要求確保當地越南公民和企業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以及其合法權益。 越南駐該地區的外交機構和國內職能機構正在密切協調與配合,隨時展開保護越南公民的各項措施。

在烏克蘭大約有7000名越南人。 越南范明政在2月26日簽署了關於保護在烏克蘭的越南公民和法人實體的第201/CD-TTg號通知。

老撾:支援和平解決問題的努力

2月26日,寮國外交部就烏克蘭局勢表示,寮國密切關注烏克蘭複雜、動蕩、敏感的局勢,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努力緩和可能危及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緊張局勢。 老撾支援其通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問題的努力。

緬甸: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攻

緬甸軍方發言人佐敏吞2月24日表示,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問題上,俄羅斯已經盡了自己的力量來維護其主權,我認為這是一件正確的事情。 俄羅斯是世界大國之一,在維護世界和平上發揮著重要作用。

東南亞國家:普遍擔心經濟復甦增長受阻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則是全球第三大玉米出口國、第四大小麥出口國,兩國糧食生產量一旦減少,預料將推高全球糧價。 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國,歐洲大約四成天然氣的供應來自俄羅斯,且大多仰賴烏克蘭的運輸管道,西方禁止俄羅斯使用美元進行交易,將導致全球能源價格上漲。

東南亞國家經濟外向度高,新加坡95%的發電能源為進口的天然氣,東南亞大國印尼是成品油進口國。 東南亞當前在抗疫中推進經濟復甦需要全球經濟好轉的大環境,然而面對烏克蘭局勢惡化,近來普遍擔心全球經濟增長受阻,主要是擔心國際市場上能源、食物、飼料原料價格上漲,擔心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受阻。

來源:RCEP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