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2021年中國成為俄羅斯食品的第三大進口國

據俄羅斯農業部聯邦農工綜合體產品出口發展中心(AgroExport)發佈的報告顯示,2021年歐盟和土耳其在購買俄羅斯食品方面超過了中國。

2021年,俄羅斯對華食品出口額下降12%,至35億美元。 報告中寫道,在購買俄羅斯食品方面,中國僅排在第三位,在歐盟和土耳其後面。

去年歐盟從俄羅斯購買了價值47億美元的農產品,比2020年增加了41%。 土耳其進口俄羅斯農產品的總額增加了38%,達到43億美元。

數據表明,由於俄羅斯的魚類供應急劇下降,2021年中國失去了俄羅斯食品最大買家的地位。 據悉,在大流行之前,中國傳統上主要從俄羅斯購買原材料,即冷凍狹鱈,並在自己的工廠將其加工成更昂貴的產品——魚片,供應給歐盟和美國市場。 俄羅斯對中國的冷凍魚出口額同比下降了60%,從12億美元減少到4.732億美元。 同時,出口量減少近三分之二,從94.91萬噸減少到32.66萬噸。

出口急劇減少的原因是新冠大流行造成的限制。 中國2022年1月才解除對俄羅斯魚類進口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