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準備好在烏克蘭局勢升級情況下擴大對俄羅斯制裁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歐盟委員會烏爾蘇拉·馮德萊恩表示,歐盟支援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準備好與美國在內的夥伴合作,在局勢升級情況下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
她在斯特拉斯堡全體會議上對歐洲議會議員說:「現在我們看到俄羅斯對其鄰國採取咄咄逼人的行動,我們已經在七國集團中表示,對烏克蘭的新升級行為將對俄羅斯產生最嚴重後果。 我們正在與美國及其他夥伴密切合作制定可能的措施選項。 我們已經做好準備。 現在已經(對俄羅斯 )實施了一系列制裁,但我們也可以根據俄羅斯的行為和行動擴大此類制裁。 今天
早些時候媒體報導,一些歐盟大國反對就烏克蘭局勢似乎可能升級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計劃,法國和德國更傾向與俄羅斯進行談判。
此前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時明確告訴他,俄羅斯軍隊駐紮在俄羅斯境內,未威脅任何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拜登12月9日晚進行了電話交談。 美國總統向澤連斯基通報了此前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談內容。 據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稱,拜登在與澤連斯基的電話交談中稱華盛頓準備向基輔提供援助,可”在任何時候反擊”。 拜登本人此前曾表示,從來未有過向烏克蘭派兵的計劃。 據其稱,如果烏克蘭問題局勢升級,將會產生經濟後果。
俄羅斯在回應西方的指責時多次表示,俄未威脅任何人,也不打算進攻任何人,但不會對構成對俄利益潛在危險的行動置之不理。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俄羅斯在自己領土上自行決定調動軍隊。 據他說,這不會威脅到任何人,也不應讓任何人不安。 俄羅斯外交部還指出,西方有關可能説明基輔免受俄羅斯侵略的言論既可笑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