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支持英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1個成員國2日在線召開部長級會議“TPP委員會”,就應對英國提出的加入申請展開磋商。擔任的日本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宣布,TPP委員會已決定就英國加入啟動談判。決定與創始成員以外的國家啟動談判尚屬首次。

英國脫離歐盟(EU)後可自行決定 該國把加入TPP定位為

11國通過聯合聲明,表示歡迎稱“將超越亞太地區拓展高水平的規則,帶來進一步推進自由

負責正式談判的工作組預計將在數月內啟動,最終能否加入的判斷可能將在明年以後得出。

委員會是有關TPP運營等的最高決策機構,今年由日本擔任輪值國。協定規定,與申請國啟動談判須得到協定已生效的全部7國同意。今後在進行談判的工作組上,將圍繞貿易投資規則和關稅展開磋商。

西村在記者會上表示,作為日本“應強勢的地方就強勢,將致力於獲取符合國家利益的最佳結果”。

TPP是通過削減與撤銷關稅、完善知識產權等統一規則來推進自由貿易的機制。日本、澳大利亞等11國參加,協定已在其中7國生效。

英國2月申請加入TPP。日本政府一貫表示歡迎英國加入。

來源:世界商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