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批發商及JA集團推進對中國市場出口

據日本媒體消息,為在日本國內消費持續萎縮的大米市場開拓新的需求,JA集團和批發商開始大力推進大米的對華出口。包括長粒米在內中國大米年消費量達到全球之最的1.4億噸,相當於日本的約20倍。此外在日本食品熱潮的背景下,該行業致力於和當地企業合作以及需求旺盛的贈禮用途等,加速搶占高價位大米市場。但受美中對立日趨嚴重等因素拖累,前景也存在不確定性。

JA集團中開展出口業務的“JA全農國際”(東京)4月宣布,將向中國最大規模的穀物 中糧集團推出的進口米新品牌將採用新潟縣產越光米,6月起在零售店等處開售。

首次的供應量為48噸,規模較小,今後的數量未定,但JA全農國際的負責人意氣風發地表示,加入中國知名中糧集團的品牌“將成為讓大家接觸日本產大米的機會”。

大米批發巨頭“木德神糧”(東京)2016年開始對華出口,主要通過春節等贈禮用途提升銷量。負責人強調:“(中國市場)擁有活躍的消費欲,成長空間巨大。”該公司還考慮今後在阿里巴巴集團的“天貓”等電商平台上開店。

日本國內的大米消費持續減少,業界對中國市場的期待頗高。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規模與2019年持平,但日本政府提出目標稱,到2025年使包括盒裝米飯等在內的對華出口額擴大至19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1億元),為2019年的近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