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與東盟將簽署RCEP貿易協定

作者: 列昂尼德•科瓦契奇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中國、東盟成員國和一些東亞國家計劃在印度缺席的情況下簽署區域全面 值得注意的是,這將是日本及其最重要的 計劃在11月15日舉行的下一屆東盟峰會上簽署此份協定。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一份覆蓋東盟國家以及東盟已經與之達成貿易協定的一些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RCEP 印度曾極力阻礙談判進程,因為擔心取消進口關稅後來自中國的廉價產品將開始湧入本地市場。相反,參加 結果該協定的簽署被推遲到2020年,並於2021年或2022年1月生效。推動

印度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國。印度的GDP增長迅速——快於中國(儘管印度人均GDP仍然很低)。最後一點,印度是日本的第15大貿易夥伴,日本每年對印出口額超過110億美元。

日本的立場現在似乎已經改變。此外,在2019年之後,新德里本身顯然已經對RCEP失去興趣。印度莫迪奉行的“印度製造”政策旨在鼓勵本國生產商。然而印度的工業產品無法與來自中國的商品以及來自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商品競爭。例如,當印度政府為刺激國內的太陽能電池板生產並因與中國爭奪這些產品的主導地位而對其徵收25%的關稅後,越南和泰國開始向印度出口太陽能電池板:從這些國家的進口分別增加了4倍和25倍。莫迪認為RCEP對印度沒有好處。因此印度沒有參加6月的RCEP部長級會議。最終也未能讓印度參與談判。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邱永輝教授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實際上自由貿易協定能讓包括印度在內的所有各方受益,但為此必須進行經濟改革。

邱永輝教授說:“RCEP所有的國家都能獲益,這是該協議簽署的目標!印度如果能克服弱者的心態,趁機促進國內經濟貿易領域的改革,也可以成為最大的受益者。印度現階段的不確定因素很多,並且認為RCEP更有利於中國和日韓。從外交的角度看,印度外長蘇杰生堅持認為,中國崛起、美國再定位、世界格局的相應調整,世界正由全球化的多邊體系轉向一個多強崛起的時代,凡是不利於印度參與國家間競爭的,都應避免。”

RCEP對日本來說尤為重要。畢竟該協定的潛在參與者是自己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韓國、澳大利亞、越南、新加坡、泰國——與日本的貿易額均排在前十位。而在日本的主要貿易夥伴美國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中退出之後,日本還有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而中國與日本沒有簽署任何貿易協議。因此在美國離開TPP之後,日本抓住了該協定進程的主導權,並同時開始推進其他貿易協定的進程。由於還未就日中韓自由貿易區達成三方協議,東京認為達成RCEP協議將推動三邊談判進程。

共同社稱,如果協定簽署,日本將分別免除中韓進口的56%和49%的商品關稅。根據初步數據,東京還將取消對從東盟國家、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進口的產品的61%的進口關稅,但這一問題仍在商定之中。減免關稅不適用於對日本至關重要的五種商品,包括大米和小麥。

據貿發會議預測,由於COVID-19大流行引起的危機,今年全球貿易降幅可能達到20%。在大多數西方大國中,經濟將萎縮。據德勤預測,到年底歐元區GDP將下降7.5%,美國GDP的下降甚至可能達到兩位數。貿易和經濟活動的平衡有望在中期向東方轉移。根據今年第一季度的結果,東盟國家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貿易額同比增長6%,達1400億美元,而中國與美歐的貿易因大流行而下降。因此RCEP協定可能會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新支點。自由貿易區潛在參與者的總GDP為49.5萬億美元,約佔全球總量的39%。根據預測,到2050年這一數字可能會增加到250萬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