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高稀有金屬儲備防備全球供應鏈中斷

據日本媒體消息,日本政府將強化用於電動汽車(EV)等的“稀有金屬”儲備體制。關於稀缺性較高的種類,目前國內60天用量的儲備目標計劃提升至半年以上。稀有金屬對尖端產業來說不可或缺,而日本面臨著嚴重依賴中國等特定國家的結構性問題,因此政府希望就供應中斷風險提高防備。

稀有金屬共有鈷、鋰等34種,日本幾乎全部依靠進口。EV發動機磁鐵等所需的稀土6成以上依賴中國。

儲備目標於1986年設定為60天用量,之後一直沒變。鑑於稀有金屬重要性提升、特定國家壟斷化等近年來的形勢變化,將調整目標。具體天數將結合產地分佈不均勻等因素進行設定。政府將靈活設定,重要度較高的種類為半年以上,較低的種類則為60天以下。不過,為避免對市場價格造成影響,將不會逐一公佈目標值。

此外,部分稀有金屬還存在產地雖為非洲但提煉環節由中國企業控制的情況。因此,政府將使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向提煉工廠出資、日企向金融機構借貸投資資金時獲得債務擔保成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