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必須在俄羅斯學校更積極地學習孔子思想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臨時代理所長、東方學家阿列克謝·馬斯洛夫教授表示,需要在俄羅斯的中小學和大學更積極地學習中國偉大哲學家孔子的思想。

他說,應當在俄羅斯的中小學教學大綱中引入孔子哲學學習,並在大學中給予其更多重視。

他在“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為其新書《孔子:與孤獨智者的對話》(非正式中文書名)舉辦的發布會上說:“孔子是了解亞洲思維方式、亞洲人民自我評價及其對國家文化評價的基礎。必須在中小學教學大綱中引入。為的是理解還有另一個生活維度、另一種生活態度。”

馬斯洛夫補充說,更積極地學習孔子哲學,有助於讓更多人明白,人類的思維方式要遠遠廣於任何狹隘的民族框架。他認為,甚至對孩子來說,學習孔子都是有趣的、通俗易懂的。馬斯洛夫表示,對於包括兒童在內的受教育程度不同的人來說,孔子生活中的故事很容易被理解。

該東方學家表示,儒家思想適合任何文明和宗教取向的人,需要認真研究:“我認為,必須學習孔子。一生中至少讀一次。”他說,孔子的哲學可能“有益於”歐洲文明。

馬斯洛夫解釋說:“歐洲文明過於焦躁。為了舒緩我們的意識,有必要讀一讀孔子。我們會看到,生活還有另一個維度,它也適用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