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負5.2%

世界銀行8日發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20年全球實際增長率下調至負5.2%。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導致經濟活動停滯,較1月時的預測大幅下調了7.7個百分點。日本的增長率也下調6.8個百分點,預計將惡化至負6.1%,超過雷曼危機後2009年的負5.4%。

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等所有地區均呈下滑狀態,世界銀行表現出強烈危機感稱,全球經濟“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這是該統計1961年開始以來,超過此前唯一一次負增長雷曼危機時的負1.7%的急劇經濟萎縮。

預計2021年將恢復至增長4.2%,但前提是新冠的負面影響在今年下半年趨於平息。世行稱2020年“不確定性很高,認為存在壓倒性的下行風險“,暗示有可能進一步下調數據。還作出悲觀估算稱,若混亂長期持續,將跌至負8%。

日本因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人們避免外出等導致經濟活動萎縮,預計全面解除後影響仍將持續。東京奧運會延期等也成為打壓經濟的要素。世行認為,在日本政府的經濟政策和日本央行貨幣寬鬆政策的支撐下,2021年將恢復至增長2.5%。

全球感染人數最多的美國2020年增長率跌至負6.1%,疫情嚴重的歐元區也惡化至負9.1%。中國因外需低迷僅增長1%,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下滑至負2.5%,為1961年以來首次負增長。2020年全球貿易增長率也為負13.4%,較上次預期下調了15.3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