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在俄羅斯的歡迎度不斷提高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news報導,接受衛星通訊社記者採訪的相關專家認為,在俄中兩國政治、經濟關係不斷發展的背景下,漢語在俄羅斯日益受到歡迎。

俄羅斯教育和科學監督局新聞處向衛星通訊社介紹說,學習漢語積極性的上升首先是因為俄中關係高度發展。俄教授漢語的普通教育機構數量與日俱增。普通學校通常從二年級開始學漢語,俄羅斯各地80多所學校有17000多名學生正在作為必修課學習漢語。據俄羅斯教育和科學監督局提供的最新數據,莫斯科超過5%的普通學校(1364所普通教育機構中的69所)開設了漢語必修課或選修課。普通教育一級的漢語教學實際上在俄羅斯所有各州、邊疆區和共和國首府都在積極開展。

此外,2018-2019學年,漢語首次被列入國家統一考試科目,漢語成為可供考生選擇的第五種語言,其它四種語言為英語、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俄教育和科學監督局相前人員認為,國家統一考試使越來越多的人希望學習漢語。

高校中對漢語學習同樣也有需求。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系東方學學院教授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說,高等經濟學院願意學習漢語學生的數量上升了10-12%。他同時還指出,大多數大學生有意掌握具體專業,比如經濟學或者國際關係等他們可以運用漢語知識的專業。

專家同時還指出,近70%的畢業生會繼續用漢語。他說,漢語正逐漸變得跟英語一樣吃香。據俄羅斯最大的求職招聘網站“獵頭”(HeadHunter)提供的數據,2019年漢語職位招聘數量跟前一年一樣平均約為1400個。漢語職位需求量最大的前三個地區分別是莫斯科、聖彼得堡和濱海邊疆區。2019年漢語工作者的平均工資為5.45萬盧布(英語工作者為5.25萬盧布)。

旅遊業是需要懂漢語工作人員中最普遍的領域之一。據“世界無國界”旅遊組織提供的數據,服務和酒店業對懂漢語工作人員的需求每年都在迅速增長。

“世界無國界”旅遊協會執行經理亞歷山大∙阿加莫夫介紹說:“這是市場對中國企業和遊客對俄羅斯興趣增長的自然反應,其中,重要的職業化條件不僅是標準的接待知識,而且還有懂得與目標團隊、與中國客人打交道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