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央行維持基準利率在1%不變

新西蘭央行週三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眼下該央行尋求在提升通脹的必要性與國內和全球經濟出現企穩跡象之間找到平衡。

新西蘭央行維持基準利率在1%不變的決定與大多數經濟學家的預期相反,他們原本預期央行會降息0.25個百分點。

新西蘭央行行長Adrian Orr表示,委員會討論了維持利率在1%與降息至0.75%這兩種方案的成本和益處。他說,決策者最終結論是,過去一年裡實施的數次降息還需要時間來發揮全面影響。

新西蘭央行在今年8月出人意料地降息0.5個百分點,在那之後,經濟數據表現一直好壞參半。

新西蘭央行週二發布的季度通脹預期調查報告顯示,關鍵的兩年後通脹預期已經從上次預估的1.86%降至1.80%,表明8月降息行動未能提振通脹預期。

經濟學家指出,經濟動能正在下降,第三季度失業率升至4.2%,就業的年增長率創六年來最低水平。

新西蘭央行週三還調降了對明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估,目前預期經濟增長需要花費更長時間才能提速,並且增長率的觸頂峰值料低於此前預估的水平。

截至今年6月,新西蘭經濟同比增長2.1%,低於上年同期的3.2%。新西蘭央行預計12月當季的GDP增速將在2.0%觸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