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漢語橋”上中文大賽演繹“天下一家”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首屆全日本大學生中文演講比賽決賽暨第十八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日本預賽近日在東京舉行,來自50多所大學近100名學生在各個分賽區競爭中勝出的18人參加了比賽。他們在演講、中國百科知識問答以及部分人參加的中華文化才藝表演三個環節激烈角逐,精彩演繹了“天下一家”和“促進中日青年交流——我想做的事”等主題。

本次大賽由日本華人教授會議主辦,孔子學院總部等協辦。全日本大學生中文演講比賽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獲得者將得到利用中國政府獎學金或孔子學院獎學金赴中國留學的資格;同時參加中華文化才藝表演並總分獲前三名的選手將代表日本賽區赴中國參加“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決賽。

參賽選手不僅中文水平相當高,他們在演講中生動幽默的表現力、對於中國社會文化的豐富知識、歌舞及書法等高超的才藝表演也令在場觀眾驚嘆。獲得特等獎的武藏野大學四年級學生吉沼優多操著一口播音員般標準且自然流暢的中文,在共同社採訪中他介紹自己的學習經驗稱,首先一定要感興趣、要喜歡才有動力學,大學裡有不少中國留學生,有的和自己成為很好的朋友,在校園幾乎每天用中文交談,提高了口語能力。他還稱自己性格內向,不擅長面對很多人講話,起初不打算參賽,但在中文老師們的鼓勵下,最終克服了羞怯心理髮揮出實力。

武藏野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欒殿武介紹稱,該校為中文成績優異的學生提供赴華留學獎勵金,去年有19名學生在中國的姊妹院校學習中文等,吉沼就曾利用該獎勵金在大連外國語大學留學,已確定的畢業後的工作也與中國有關。

據主辦方介紹,這次大賽是在日中關係全面回暖背景下的一次大型文化交流活動,被兩國政府納入“日中青少年交流促進年指定活動”。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在頒獎儀式上表示,語言是相互理解的重要工具,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不管有多大的不同,只要有希望了解不同國家人們生活的心願並積極接觸,就會產生理解、尊重與信賴。此外還說道,中國和日本在地理上很近,但一度曾在心理上相距很遠,近來這一情況逐漸改善,兩國的年輕人都在努力學習對方的語言,相信兩國未來能成為在心理上也很親密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