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年少揚帆起航– 謝波

青年作家謝波作品《青春航班進行時》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總社2019年4月出版。

/ 舒敏

我愛上了這名叫顧一的丫頭。愛她大不咧咧的性格,愛她面對人生、面對工作的那份思索,愛她時而傻甜時而精明的風格。

社會是個大染缸,職場則是個小社會。當你將你的單純、真摯、稚嫩投入其中,往往,你會悲哀的發現,這些美好的品性,如投入火鍋的肉和蝦,很快,就丟失了它本來的顏色。

當顧一熱心地幫助“胃疼”著的南方姑娘羅佳,她怎會想到,她的幫助會被別人自如地“剽竊”;當顧一分享她的所見,她又怎能料到,這次分享,夭折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職業。民航的培訓課上,她整理的複習資料,載入了別人的功勞簿;飛行期間,她被“投訴”卻一臉懵懂……

委屈嗎?當然。嚎啕嗎?不能。縱然傷痕累累,也要笑著面對。要記得,職場裡,沒人會為你的委屈買單,除過,你自己。

委屈一點一點,慢慢集聚心裡,於是,心開始下雨,先是慢慢滴答,爾後慢慢變大,甚至偶爾,會如山洪暴發

電視劇《幕後之王》中,人前的布小谷殺伐果斷,面對朋友凱文和杏子,卻哭得搥胸頓足,稀里嘩啦。

“憋回去。”凱文對著她的淚目說。

“這是職場,不是幼兒園。”杏子朝她直咂舌。

“我、我憋不住”。之所以憋不住,那是因為,她拿他們當朋友啊。

職場不是幼兒園,沒人會因為你是初涉,而對你呵護備至,溫柔有加;職場不是避風港,沒人該對你蜜語甜言,尊愛有加。

職場是冰冷的,甚至是無情的。你無能,你弱智,那麼你被淘汰,你被邊緣,也就正常;職場是堅硬的,猶如長成後的核桃。

而我們的主人公顧一,說起來,她實在該算是個幸運的人兒呢?雖然成長途中,她也遇到了一些波折,但顯然,她遇到更多的,則是關愛和善良。

你看那帥帥的秦淮,對顧一多麼的關愛,他甚至情願,將自己去北京的名額默默地送給她;你看那爽朗的丁邁兮,如何給我們詮釋什麼叫做世間好閨蜜;你看那成熟能幹的李若離,一路走來,始終不忘她的“為師”職責……這也是職場,另一面的職場。它如一顆石榴,一眼看去,可能不夠光鮮,不算養眼,打開嚐嚐,卻是酸酸甜甜,味道奇佳。

職場是小社會嗎?是的。職場真的冷如冰窟嗎?當然不啊。

職場像個射擊場。你必須勤學,必須苦練,才能保證你的射擊越來越準確;職場是個露天游泳池,你必須使勁努力,才能學會在零下的氣溫裡,也能體味到暢泳的爽快。

射擊訓練增加你的準確度,冬泳則提升你的抗病能力。

擺在你和我面前的這本《青春航班進行時》是首部由空姐執筆的描寫航空職場生活的青春勵志小說,打開它,你會發現,裡面不光有撲面而來的青春氣息,更有對職場工作的各色親歷。對初涉職場的你,它是指南,對身處職場的你,它是夥伴,對不知職場為何物的你來說,它則是本不錯的故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