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央行貨幣立場軟化,擔心全球經濟低迷

新西蘭央行週三在政策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但警告稱,鑑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上升,下一次利率更有可能被下調。

新西蘭央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1.75%不變,自2016年11月以來,新西蘭基準利率一直維持在這一水平。

央行在公告中稱∶“鑑於全球經濟前景走軟,國內支出勢頭減弱,下一次下調基準利率的可能性更大。”

新西蘭央行還對國內經濟表示擔憂,稱有跡象顯示消費支出已經放緩。

新西蘭央行稱∶“經濟前景風險已轉向下行,全球經濟低迷加劇的風險上升,企業信心疲軟繼續打擊國內支出。”

新西蘭央行的政策立場從中性轉向偏寬鬆,似乎也與央行對新西蘭元走強的擔憂有關。

新西蘭央行稱∶“全球經濟前景繼續走軟,特別是在澳大利亞、歐洲和中國等主要貿易夥伴國。”

該行表示∶“經濟前景走軟促使各國央行放鬆了預期的貨幣政策立場,這給新西蘭元帶來升值壓力。”

儘管存在這些擔憂,但新西蘭元央行仍表示並不急於降息。該行稱∶“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我們將繼續把基準利率維持在擴張性水平,以達到可持續就業的最大化,並保持較低且穩定的通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