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貨幣政策報告:美國經濟穩健,美聯儲“耐心”

美聯儲周五向國會提交的半年度政策報告幾無新意,只是重複了1月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聲明及週三所發布會議紀要中大部分內容。

美聯儲鮑威爾週二將根據這份報告發表證詞並回答參議員提出的問題。週三,他將在眾議院重複其證詞。

報告中重要結論如下:

– 報告沒有提供有關資產負債表縮減放緩的新信息,只是重申資產負債表最終規模及準備金本身規模將遠大於危機前水平。報告指出,“資產負債表規模將主要由影響美聯儲債務需求的各種因素決定。”

– 報告重申,截至2018年底,美國經濟“增長穩健”,儘管年底前消費者支出及住房活動放緩。然而,報告指過去一年海外經濟(特別是發達經濟體)增長急劇減緩。正如1月份聲明中所述,FOMC將監控這些發展。

– 報告重申,通脹壓力“溫和”,這是FOMC在決定未來利率路徑時保持“耐心”的關鍵原因,同時海外經濟形勢惡化亦重要原因。

– 報告重申了他們不願採用單一貨幣政策規則(這是一些國會議員極力主張的),指他們“實施系統性貨幣政策的方法提供了足夠靈活性,既能解決經濟中的內在復雜性和不確定性,又能保持貨幣政策的可預測性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