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正在放緩,但不太可能陷入衰退

一位前日本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週二接受MNI採訪時表示,受全球經濟增長更疲弱的打壓,日本經濟正在放緩,但因內需依然強勁而不太可能陷入衰退。

瑞穗研究所現任執行經濟學家門間一夫(Kazuo Momma)表示“我對自己的觀點並不非常有信心,但日本經濟將放緩,儘管不會陷入衰退。”

根據門間一夫,國內資本投資正在下降,但速度不會引發衰退,因非製造商的投資意願依然強勁。

–全球經濟增長

門間一夫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及全球需求放緩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表示擔憂。

他警告稱,中國正在實施刺激措施以防止經濟放緩加劇,但中國政府舉措的有效性仍不確定。

這位前官員還表示,他擔心全球經濟放緩、尤其是美國經濟顯著放緩將對日圓產生連鎖影響。

“如果美國經濟明顯放緩,則將增強投資者的避險態度,這進而將導致日圓走強,”他說。

門間一夫表示,“最壞的情況是,美國政府將經濟放緩歸咎於強勢美元”,稱這類言論將促使市場認為美國政府希望美元走弱,從而進一步推高日圓。

儘管憂慮日圓走強,但門間一夫稱日本央行並無有效工具來遏制日圓走強。

門間一夫表示,“日本央行並無有效的政策工具來遏制日圓升值。唯一可能的工具是日本央行通過與市場溝通強調其強力寬鬆政策,或增加當前政策框架下政策的靈活性。”

門間一夫指出,日本央行政策有非常明顯的利弊,但承認要減輕所見負面影響,並無簡單的答案,但稱對進一步寬鬆政策來說“遊戲已結束”,表明需要一個新框架。

他稱,“我拿不出一個收益明顯超過成本的政策。”

門間一夫去年告訴MNI,日本央行須重新考慮如何實現其目標,因在當前的政策框架下,它們無法解決寬鬆政策累積的副作用。

–通脹

通脹仍是日本央行面臨的問題,而門間一夫指如果日圓走強,核心CPI可能降至負值區域。

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剔除新鮮食品和能源)年率不太可能上升1%。雖然關鍵的物價指數可能暫時上升至1%,但不太可能持穩於1%,”門間一夫稱。

日本12月份核心CPI年率僅上升0.3%。核心CPI是日本央行官員用來衡量潛在趨勢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