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願意接受規模更大的資產負債表

美聯儲官員對未來調控短期利率的政策操作框架討論不休,但他們就一點達成了一致:縮減資產負債表長路漫漫。

本週四公佈的11月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在權衡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所實施的“利率下限”體系的利弊,因為現在貨幣政策要步入正常化軌道。當前的利率體係要求的超額儲備規模遠遠高出金融危機前的水平,而美聯儲近一年已經開始緩慢減持資產。不過正如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得到的市場反饋和內部研究結果讓政策決策者們更相信,儲備規模仍比回歸危機前的利率體系所需要的規模大得多。

會議紀要稱,“與會委員指出,還不確定無需積極管理儲備供應的調控利率框架所需要多少準備金規模”,“但他們認為,儲備供應可能會在現有水平基礎上大幅下降但仍適用該利率體系”。

-1萬億美元是神奇數字

面對銀行業新監管體系和市場動態變化,美聯儲官員在努力了解各種情況下銀行的儲備金需求。

即便貨幣市場利率上行逼近美聯儲的管理利率,即超額準備金付息率,近幾個月各大銀行向美聯儲表示仍願意保有比金融危機前“規模大得多”的資產負債表。

美聯儲對51家銀行的調查結果顯示,這些銀行認為較為合適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在6000億美元,或是當前持有規模的一半。這51家銀行8月份的儲備資產總額接近美國銀行業系統的2/3。

再加上未參與調查的銀行,我們推斷近1萬億美元是最低的儲備金規模,這一結果和美聯儲消息人士在本月初確認值一致,這個規模是正常資產負債表內部運轉的估值。

美聯儲每月減持近500億美元債券。目前超額儲備規模在1.6萬億左右,美聯儲還要連續減持13個月才能使得準備金規模下降至1萬億美元左右。

-利率系統決策

FOMC列出了維持當前利率下限系統的一些理由,暗示美聯儲官員可能即將達成一致。

會議紀要稱,當前的利率框架在極端的危機情況下行之有效已經得到了自我驗證,通過多輪大規模資產購買刺激了經濟增長。

美聯儲對維持必要的儲備規模不甚清楚也說明了重回危機前的低配置儲備體系存在缺點,因為這將令美聯儲為實現某特定利率水平所作的努力付之東流。儲備充裕的政策框架不依賴美聯儲或積極回籠資金或投放資金的日間操作,因為日間操作規模相對總規模的比重很小,對利率的影響作用不明顯。

美聯儲進行的銀行調查報告中,各大銀行表示,僅當貨幣市場利率超過了超額準備金付息率(IOER)時,他們才會小幅下調所認為的合適的最低儲備規模。調查中有一半的銀行表示,即便短期利率超過IOER,他們也不會減持儲備規模。

這說明,無論是美聯儲政策決策者還是市場都支持維持規模更大的資產負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