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政井貴子:日本央行必須權衡貨幣政策利弊

週四日本央行理事會理事政井貴子(Takako Masai)表示,日本央行必須關注持續寬鬆政策的利和弊。

政井貴子在日本南部的福岡市(Fukuoka City)向商業領導人發表講話,她表示“雖然寬鬆政策產生了經濟刺激效果,但長時期的寬鬆政策將會對政府債券市場和銀行利潤帶來負面衝擊。

政井貴子表達了對寬鬆政策積累的負面影響的擔憂,但總體上她認為現在無需調整寬鬆政策來緩解副作用。

政井貴子演講的其他要點內容:

-日本央行將會考察制定貨幣政策的相關風險,考察經濟活動、價格和金融環境的變化,進行恰當的政策調整,以實現價格價格穩定為目標。

-政井貴子稱,海外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正在加劇,但她維持基本評估結果不變,認為日本經濟將繼續溫和擴張。

-政井貴子強調,有必要密切關注中美貿易摩擦的進展,但對日本經濟影響十分有限。

-相比經濟持續擴張和就業市場緊俏,日本國內價格壓力依然疲弱。但產出缺口改善帶來的價格上行壓力將穩步上揚。

-日本經濟不再陷入通縮-即物價持續下滑,實現2%目標的上行趨勢沒有改變。

-日本央行應維持通脹的上行趨勢,維持寬鬆政策、促進產出缺口繼續改善。

-政井貴子稱,資本投資依然強勁,自然災害對經濟活動的影響是暫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