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新固定資本支出數據將和1季度前瞻報告一同發布

據MNI獲悉,日本央行可能會在發布1月份前瞻報告時公佈衡量未來企業資本投資的新數據。

日本央行所謂的“資本投資功能”將側重於企業利潤、經濟預期增長率和潛在經濟增長以判斷資本投資的實施程度、考察與長期平均水平的偏差、週期性調整

-固定資本投資將下降

由於資本存量的周期性調整壓力日益顯著,新數據將呈現資本投資增長將在2019財年前後放緩。日本央行委員會在2019財年和2020年財年實際GDP預期中已經納入了固定資本投資下降的預期,預計兩年的增長均為0.8%,自本財年的1.4%放緩。

據日本央行表示,“名義投資佔GDP比例預計將維持在較高水平,但該比例已經達到了資產泡沫破滅後的投資週期中的峰值水平”。

目前預計資本投資增長到預期期間的2020財年末期將逐步放緩,因為資本存量的周期性調整壓力加劇。

-預計出口強勁

儘管資本投資放緩,但由於有外部需求的支持,日本央行預計經濟將繼續放緩,但繼續保持增長。“隨著海外經濟總體繼續強勁,預計出口將維持增長趨勢”。

儘管貿易摩擦不斷、中國經濟放緩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帶來的不確定性增加,但日本央行官員認為沒有必要調整海外經濟復甦和日本出口的基本預期。

-IMF下調GDP

10月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2018年和2019年預期,由4月份和7月份公佈的3.9%下調至3.7%。

IMF指出,“短期經濟增長前景面臨的綜合風險已經偏向下行”,上行可能性有所放緩。

然而,3.7%的增長仍高於以往的平均增長,除非全球經濟受到巨大衝擊,日本出口將繼續保持增長、支持經濟增長。

如果全球經濟因持續的貿易衝突而下滑,日本出口將會下降,日本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將會增加,相應的也會促使日本央行下調GDP預期。

支持國內需求的另一個支柱?私人消費,並不會取代資本投資,因為日本政府計劃2019年10月份提高銷售稅,消費支出可能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