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卡尼:若無脫歐協議達成,升息將成為可能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表示,如果消費需求在沒有英國脫歐協議達成情況下能夠維持,那麼英國央行可能將上調基準政策利率。

當週二卡尼、副行長Jon Cunliffe、首席經濟學家Andy Haldane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委員Michael Saunders向英國議會財政委員會提交證據時,他們沒有公佈委員會對英國脫歐情境的詳細分析,但確實對英國退出歐盟問題發表了評論。

以下是聽證會上所提交證據的要點:

卡尼稱,“如果經濟進一步邁向需求過度,主因支出增速維持不變或加速,”英鎊在無協議達成情境下貶值,並且供給側受到打擊,“那麼我就會預期貨幣政策將收緊”。

– 卡尼強調了央行應對無脫歐協議情況潛在影響的難度 但這一預期是投資,尤其是對內投資將受到沉重打擊。

Haldane,“供給側將立即受到衝擊”。

– 在工資增速進一步升高有多大可能性問題上,MPC成員們有分歧 他指出,調查顯示企業的招聘困難“處於或接近過去幾十年來的高點水平,”基本工資增速從一年前的2%-2.5%反彈至約3%。

Cunliffe指出,此前工資增速遜於MPC的預測,勞動力市場的變化將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失業與薪酬之間的關係還不清楚。

Cunliffee堅持應謹慎收緊政策,同時支持MPC認為應漸進升息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