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曼呼籲歐洲央行縮減資產負債表

德國央行(Bundesbank)行長周五表示,歐洲央行(ECB)應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同時堅稱沒有理由偏離危機前的貨幣政策框架。

魏德曼(Jens Weidmann)表示,決策者可以“對操作框架進行一些修補”,但精益資產負債表將幫助歐元體系“保留或重新獲得足夠的政策空間以應對未來之需”。

他在法蘭克福所發表講話中要點如下:

— 歐洲央行的資產購買計劃減少了非銀行私營部門手中的安全資產數量,這造成了大量過剩流動性,並導致銀行間市場活動持續疲弱。

— 超擴張性貨幣政策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抑制了長期利率,這可能也會影響自然利率預估。一份德國央行分析報告強調,這些自然利率預估高度不確定。

— 貨幣政策可能須適應新的經濟和金融市場狀況、數字化或監管框架變化。魏德曼表示,但“我不認為貨幣政策應該通過乾預越來越多的市場部門對環境變化做出例行反應。”

— 魏德曼表示,他“不會將提供安全資產視為貨幣政策的任務”,而是“應由各國政府重新使主權債券成為安全資產,特別是通過減輕歐元區公共債務的沉重負擔[……]在一個國家財政政策獨立的貨幣聯盟中,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明確分離尤為重要。”

— “如果設計得當,主權債券購買是一種合法的工具,但在歐元區特定背景下,這種工具只應在例外情況下用於抵禦通縮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