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醫醫療完成A+輪B輪1.1億元融資

4月2日消息,醫療器械出海S2B2C平台聯醫醫療宣布,其已連續完成A+輪和B輪融資,分別由雲啟資本、春曉資本、晨興創投領投,英科醫療和各老股東跟投以及銀行授信,融資規模合計超1.1億元。據聯醫醫療透露,該筆資金將用於進一步完善供應鍊和數據科技領域,提高國際市場佔有率。

早在2016年4月,聯醫醫療就曾獲得領醫創造和創客總部投資的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同年8月,其又獲數百萬美元Pre-A輪融資,由明勢資本、真格基金和東辰投資聯合投資。2017年8月4日,聯醫醫療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而當時的投資方是銀河系創投和天使投資人王剛。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統計,2017年我國醫療器械進出口總額為420.6億美元,同比增長8.09%,突破400億美元大關。其中,器械出口扭轉了2016年的下跌態勢,表現出溫和上揚的趨勢——同比上漲5.84%,出口總額217.03億美元,達到歷史新高。數據還顯示,2017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醫療器械出口額佔總出口額的20%左右。

面對這一市場、政策環境,聯醫醫療CEO王鵬表示:“助力民族品牌走向一帶一路,實現國產醫療器械企業真正意義上全球化,是一個令人興奮但極具挑戰性的使命。”連續的融資成功,也為今後聯醫醫療開拓國際市場,打造全球化品牌提供資金支持。

2015年12月29日,聯醫醫療在北京成立。在過去兩年的發展過程中,該公司立志成為醫療器械領域的“亞馬遜”。由於醫療器械的專業性和高標準要求,聯醫醫療以最重、最複雜的自營業務切入口,從供應商的篩選、質量管控、法規註冊,到跨國多式聯運物流協調、海外本地倉、國際結算、地面推廣、IT系統建設等環節,全部由內部團隊完成。

開始銷售運營的一年多以來,聯醫醫療單月營收從幾十萬增長到數千萬,并快速實現盈利。團隊預計,2018年公司的銷售額將超過5億元,而計劃下半年推出第三方平台服務後,GMV也將呈現幾何級的增長。據了解,聯醫醫療旗下的國內、香港和歐洲子公司,目前已獲得FDA、CE、ISO以及一、二、三類醫療器械等多個資質,基本涵蓋了綜合醫院和專科診所的耗材需求,並在歐洲部分國家具備相當的市佔率。

春曉資本創始合夥人何文認為,如今中國在醫療器械製造領域已經具有全球競爭力,但中國企業卻並沒有在產業鏈上獲得足夠的價值。“聯醫醫療恰恰以此為切入點,應用互聯網技術直連國內製造與海外客戶,大幅改善行業效率,幫助上游企業產品提升附加值。”

“中國製造的醫療器械除了具有成本優勢外,其質量和產品豐富度也不斷地獲得全球認可,而聯醫醫療的全網在線則進一步提高了整個產業鏈效率。”晨興創投董事總經理黃璐說到。醫療器材出口往往需要面對供應鏈條過長的難題,中間環節繁多,最終造成終端價格高,但廠家利潤微薄的局面。聯醫打造的產業鏈,整合了國內供應商和海外渠道商,既有利於中小渠道商拿到品種豐富、質量保證且價格低廉的產品,又能讓生產廠家提高利潤率,打造品牌。

據估算,全球80%的醫療耗材製造工廠在中國,在產能急劇過剩的情況下,如何實現中國企業走向海外,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目前,聯醫醫療從醫療器械生產工廠到歐美終端配送,實現了全網運營和數據在線。海外用戶能夠一站式下單,追踪物流,管理庫存並實時與工廠端同步。面對未來,聯醫醫療CEO王鵬說,助力中國品牌的醫療器械產品直接在歐美和一帶一路國家當地市場進行競爭,多快好省地把高性價比醫療器械送到用戶門口,“道阻且長,行則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