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初中國房地產市場表現冷淡

受政府為抑制房地產泡沫而採取的樓市調控影響,2018年前兩個月內的中國房地產市場繼續表現冷淡,但隨著政策性房產項目獲得了好於預期的房地產投資支持,預計房地產市場將繼續保持增長勢頭。

週三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各個房地產統計指標下滑,而房地產投資增長加快顯得格外突出。

今年前兩個月,房地產銷售面積增長4.1%,自去年全年的7.7%增幅下降了3.6個百分點。今年1-2月份的增長是近兩年來最慢增速。

增速放緩體現了2016年末以來政府對房產市場嚴格調控政策效果,調控樓市旨在抑制快速上漲的房地產價格、避免房產部門過熱對總體經濟帶來潛在風險。

–儘管受阻但仍保持增長

儘管銷售增長放緩,但考慮到嚴格的政策環境,4.1%的增長依然不容小覷?2017年至少推出了180個房地產政策,今年目前為止也已經公佈了50多項新政。

雖然政府設置的購房門檻令需求受到抑制,但買房依然是國人的心頭好,要么是結婚購置婚房,好麼是富人階層處於投資目的購房。而被抑制的房屋置換的需求可能會繼續支持房屋銷售增長。

政府所引導的棚戶區改造項目也將繼續支持房地產市場發展,特別是投資。

正如國家統計局披露的數據中顯示,2017年全年房地產投資增長2.9個百分點達到9.9%。其中住房建造增長2.9%提振了投資增長。

但房屋開工數下降4.1%,土地出讓下降1.2%,房地產開發商融資小幅下降3.4%,凸顯了房地產開發商對後市發展的懷疑態度。

-再生基金

中國國家表示,自2009年以來中國政府推出的棚戶區住房改造項目將繼續對鄉鎮和農村住房進行翻修、改造,改善低收入群體的生活條件。

近幾年來,除了對拆遷戶提供安置房補償之外,政府還增加了對拆遷戶的貨幣補償。拿到貨幣補償的拆遷居民從開發商購買房屋,進一步刺激了房產銷售增加。

在兩會開幕式上宣布,中國將啟動另一個“三年棚戶區改造項目”,該項目將提供580萬套住房。

隨著政府繼續開發租賃地產市場,房產部門的熱情,即便一開始表現減弱,但不可能完全被澆滅。

政府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胜勇在周三上午所說,未來“房地產投資將會延續平穩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