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影響房地產企業格局的8件大事

轉眼間,2017年已經接近尾聲,縱觀這一年的房地產市場格局,百強企業仍跑贏大市。在國內房地產市場出現萎縮的大環境下,綜合實力企業仍憑藉其較強的抗風險能力和與時俱進的學習創新能力,精準把握市場發展方向,仍實現了業績的較快增長。

梳理盤點影響房地產企業格局的8件大事,不難發現,在這些“大事件”的背後,房地產企業格局也悄然產生了新變化。

2017年影響房地產企業格局的8件大事

8、王石退出万科

無論是順勢而為還是無奈之舉,王石的告別略顯悲壯。1984年,王石在深圳開創了万科,33年後,66歲的他結束了在万科的腳步。一手締造千億房企的王石自万科股權之爭起,離任的傳聞就不絕於耳。

這一次,王石真的交班了,他將接力棒傳給了郁亮。王石表示,他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只要万科文化能延續,個人榮辱、去留不重要。

7、碧桂園牽手美的

碧桂園VS美的,看似好不沾邊的兩家企業竟然實現了跨界聯姻。11月2日,碧桂園集團和美的集團在碧桂園總部簽署全面戰略協議,雙方將在產城融合、科技小鎮、智能家電、智慧家居、“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等領域展開多維度合作。

雙方合作的重點之一在於智慧家居、智能家電等領域,通過集採合作、零售家裝、數據平台共享、合作技術及成果展示、產品方案聯合研發優化等,鞏固和建立雙方的市場優勢地位。

6、王健林宣布萬達徹底改別房地產

2017年,房地產領域最為震撼的一件事莫過於王健林的鄭重宣布:萬達徹底告別房地產!從瘦身,變現,收縮,退出,到以637.5億元的總價將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權以及十三個文旅項目的91%股權分別轉讓給富力和融創,萬達的告別儀式緊湊而急促。是“全身而退”還是“落荒而逃”,在外界的眾說紛紜間,王健林完成了總金額高達1109.63億元的資產大騰挪,“賣掉了鋼筋混凝土的肉身,留下了輕資產的靈魂”。

萬達的揮一揮衣袖,以輕盈的身姿帶著“輕資產”上路,而留給房地產市場的,是格局的悄然生變。

5、李嘉誠再拋香港地產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李嘉誠因為超越常人的先知先覺,總能領先別人發現商機,而被香港社會譽為“超人”。而現在這位先後把握了房地產、能源、零售、互聯網、金融乃至航空領域機遇的耄耋老人,近3年以來,共計賣掉了超800億資產。2017年10月16日,據證券日報最新報導:傳前亞洲首富李嘉誠長實集團落實以402億港元,出售“中環中心”75%權益,創出香港歷史以來最高單價商廈成交記錄。

4、雅居樂進軍雄安

2017年4月1日晚上18時03分,新華社發布《、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通稿後,來自全國各地的搶房者以最快的速度聚集到組成雄安新區的雄縣以及容城、安新兩縣,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買房”。雄縣當地房價在新區消息發布當夜跳漲,翻了一倍以上;雖然政府嚴禁房屋公開買賣,但私下簽訂買賣協議者不在少數,雄縣4月3日的私下成交價格更暴漲至3.5萬/平方米~4萬/平方米,安新縣的成交價據稱最高已達到5萬/平方米。

借勢雄安契機雅居樂以天時地利人和強勢進軍雄安新區,因項目得天獨厚的人居優勢和投資價值,成為後雄安新區投資置業時代的好開篇。同時也是雅居樂在雄踞南方市場之後,以雄安為契機,全面進軍華北乃至東北市場,為雅居樂成為全國第一的房地產企業打下堅實基礎。

3、蘇寧宣布入股恆大

近日,中國恆大發布的公告,蘇寧控股集團旗下蘇寧電器集團之全資子公司南京潤恆將向恆大地產戰略投資200億元,恆大地產增資擴股完成後,南京潤恆將持有其4.70%的股份。在雙方進行資本合作的同時,蘇寧控股集團表示將與恆大地產集團將在商業物業定制、基建物資的供應鍊及金融服務、智能家居與智慧物業服務、房產銷售的O2O模式創新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跨界漸成主流。

2、融創跨界輸血樂視

陷入資金鍊窘境的樂視獲得了多路資金馳援,其中,尤以房地產“土豪”融創最為引人矚目。救活樂視的融資共計168.71億元,僅房地產企業融創中國就出資150.41億元,佔融資總額的近9成。

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表示,這是該公司首筆跨出地產圈的投資。“2016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金額已突破10萬億元,今後再增長挺難的。房地產行業發展已觸碰’天花板’,融創此次投資樂視也是探索轉型。”

在國內房地產市場佈局空間已經有限的市場環境下,大多數品牌房企勢必將面臨多元化轉型,而融創的率先跨界或將引發房企品牌的集體出手。

1、 融創地產收購萬達

“土豪”融創2017年“買買買”的節奏幾乎停不下來。這一次,融創把手伸向了萬達。7月10日,萬達商業、融創中國聯合公告稱,萬達擬以295.75億元將13個文旅項目的91%股權轉讓給融創。融創房地產集團以335.95億元收購萬達76個酒店。收購合計金額達到631.7億元。

萬達的土地儲備與地產業務,滿足了融創對土地的渴求,是融創直接入賬2000多萬平米的土地資源;同時萬達文旅、萬達影業等相關業務,亦能與樂視打包經營,取長補短。融創吞下萬達,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2017年地產圈“大事件”,地產格局將因此改寫。

有英雄遲暮的告別,有大刀闊斧的進場;有跨界聯合的出手,更有開拓疆域的雄心。2017年的房地產格局之變,是風雲爭霸,更是舉手投足間的實力之戰。2017格局之變塵埃落地,靜觀2018年的風雲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