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空姐到喜馬拉雅聲音女神聲音教練徐潔:全民健“聲”時代到來

曾經是一名普通空姐的徐潔,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全民健“聲”領域的領跑者。

十二月的第一個週末,喜馬拉雅FM“123知識狂歡節”如約而至,徐潔的聲音訓練付費音頻課程《如何練就好聲音》與蔡康永、郭德綱、馬東、鄭淵潔這些知識大咖的節目同場角逐,創下在喜馬拉雅FM平台上單日超百萬元的銷售額,連續兩年蟬聯喜馬拉雅聲音品類的銷售冠軍。

單日線上課程銷售過百萬這一火爆場景,對徐潔並不陌生。短短兩年,她已經從一名素人出身的聲音訓練愛好者,成為喜馬拉雅上名符其實的“聲音女神”,她的《如何練就好聲音》音頻訓練課程,是全網唯一播放量和銷售額雙雙達到千萬元級別的聲音類節目。在17萬高粘性粉絲用戶心中,每週在線上跟徐潔老師進行聲音訓練,也像每天護膚化妝,堅持瑜伽、夜跑和健身房打卡一樣,是“成為更好的自己”的生活標配和個人成長與自我提升的剛需。

從普通空姐到聲音女神

80後的徐潔趕上了好時候,“練就好聲音“火爆的背後,是一場狂飆突進的內容付費革命。

喜馬拉雅FM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剛剛結束的“123知識狂歡節”內容消費總額達1.96億元,接近去年的4倍。30歲以下的年輕用戶已經成為這場知識狂歡的主力軍,他們貢獻了約六成的銷售額。在內容選擇上,個人成長、教育培訓, 女性,商業財經類的課程銷售額延續了今年以來的快速成長趨勢。

聲音教練徐潔
但當初的徐潔,並未想過這些風口、趨勢將與自己發生關聯。這個播音主持專業的女孩,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南航當空姐,並且兼任客艙廣播教員。

她後來回憶說,自己當時的身高其實剛好踩線,之所以被南航錄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面試時把廣播詞念得“既亮眼又悅耳”。

在南航,徐潔依舊堅持著大學時的練聲習慣。兩年的空姐生涯,無數次面對面溝通,以及乘客寫來誇讚她聲音的表揚信,讓徐潔強烈意識到,好聽的聲音會給一個普通人帶來巨大的價值。

隱隱約約中,徐潔找到了自己的未來航線。2013年,她果斷從安逸的空姐崗位上辭職,南下廣州,在自己租住的70平米的家中開始創業,成為普通人的“聲音教練”。

在當時,這是一個百分百的小眾概念。用創投領域的行話說,這種創業項目“不是成為先驅,就是成為先烈”。按徐潔介紹,所謂聲音訓練,不是要改變普通人的聲帶條件和特色標識,而是讓他們學會用科學的發聲方法,控制呼吸、語氣和節奏等,改善音色,增加情感渲染力,尋找自我表達的最佳狀態,幫助學員通過聲音更好地展現個人能力。

創業初期的生活,焦慮但專注。雖然每天早上起床都面對“今天的生活費還沒著落”的問題,但整日宅在家中的徐潔仍是快樂的,她沉浸在對聲音的分析研究中,找來一些對自己聲音不滿意的朋友,為他們訂製練聲計劃,進行一對一的私教。

她一邊收集反饋,進行整理總結,一邊開始了課程研發。這可能是全廣州乃至全中國第一套針對普通人、系統化的聲音訓練課程。

截至目前,徐潔已在線下幫助近千名學員實現聲音的“蛻變”,包括教師、銷售、客服人員等職業用嗓人群。其中,一位來自江西的小學語文教師,更是在結束訓練回校後,用自己的經歷說服80多位同事,購買徐潔的線上課程,集體成為徐潔的學員。而這間小學,總計只有118位老師。

徐潔製作的課程在教師等職業人群中的好口碑,引來了喜馬拉雅FM等音頻平台的關注,2016年秋天,當喜馬拉雅FM發出邀請,希望徐潔打造線上聲音練習新節目時,她已在線下耕耘超過兩年,一手創建的廣州首家聲音培訓機構——聲德聲音形像管理——也已枝繁葉茂,其中她目前的合夥人以及數名機構老師,都是徐潔曾經的優秀學員。

十七萬付費學員熱捧,從全民健身到全民健“聲”

面對喜馬拉雅FM的邀請,參加過無數演講比賽、深諳聽眾和學員心理的徐潔深知,線下的成功無法機械複製,如果將聲德的課程全盤搬到線上,必將走進死胡同。

在與平台進行協商後,徐潔左思右想,最終確立了線上節目的方向:讓付費音頻場景化、體系化。

場景化,即是瞄準自我提升、人際交往等實用需求,將線下課程的“乾貨式教學”納入使用場景。在這方面,徐潔的代表作是點擊量奇高的《微信語音不好聽怎麼破?》、《大場合下聲音該怎麼用》和《如何更走心地語音拜年》。

體系化,即針對特定人群普遍的聲音痛點(教師群體的用嗓疲勞問題,對自己音色不滿意的受眾,聲音缺乏情感和表現力的人群),將課程分為科學發聲和情感表達兩部分,讓學員的聲音訓練及解決方案更具系統性。

結果證明,她的調整是對的。從上線前喜馬拉雅FM員工內部票選第一,到上線後在2016年的“123知識狂歡節”中銷售額排行第五,她只用了大約兩個月時間。如果以銷售量計算,她的排名會更加靠前,因為當時《如何練就好聲音》的單價僅99元,是很多頭部IP大牌節目的一半。

而在剛剛落幕的2017喜馬拉雅FM第二屆“123知識狂歡節”上,身為老節目、單價不高的《如何練就好聲音》,依然憑藉優質內容和良好口碑,拿到超百萬元的銷售額,又一次成為聲音門類的冠軍。

最近,聲德開始與在大學生中風靡的行動付費學習社群“UpDay計劃”合作,要求學員練聲時實行社群學習和互相監督的打卡製度,並通過費用返還,鼓勵學員持之以恆。在雙方共同打造的線上聲音學校裡,徐潔的課程完課率高達82%,复購率更是驚人的95%!

要知道,在付費音頻,甚至是更上游的付費內容領域,產品的複購率和完課率,向來是不折不扣的行業痛點。即便是剛剛創下銷售紀錄的喜馬拉雅FM,也對外表示,“付費僅僅是開始,平台如何為用戶提供深度的知識吸收場景才是重點。”

這種判斷,暗合了目前業內人士的一種普遍共識,即“內容付費”需要向“行動付費”進化。知識付費平台需要通過深耕專業內容、強社群關係維護打造完整的學習體系。

有意無意間,徐潔已經走在行業的前面。相比文章開首提到的那些頭部大咖IP,沒有先入優勢,全靠實力在聲音訓練這一全新賽道殺出一條血路,並引領行業方向的徐潔,擁有的似乎不僅是好運氣,更是對聲音訓練這一知識付費的垂直領域用戶巨大需求的價值理解和簡單的執著。

“以中產階級為圓心,中國的年輕一代已經越來越習慣通過化妝、健身和穿衣打扮,塑造一個更好的外型,以在社會生活中受益。大家將慢慢意識到,和外型一樣,聲音也應該被塑造。”徐潔擁有的17萬熱情而忠誠度極高的粉絲,讓她相信,練習好聲音,將像瑜伽、夜跑和健身房訓練一樣,變成國人的生活標配。

2018年,聲德將在一二線城市舉辦線上線下並舉的“全民健聲訓練營”,讓更多學員體驗“聲音的快感”。徐潔深信,全民健“聲”的時代已經來臨。聲音訓練作為一個全民產業,將爆發無法估算的商業能量。談起未來,這個身材瘦小的女生內心有澎湃的能量,她說:“線上也好線下也罷,我現在的願望是像一架轟炸機一樣,通過現有用戶,把聲音訓練的概念傳遞給更多人,讓大家都有機會得到正確的聲音訓練,然後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