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特色小鎮如何發展?韋傑的這些建議不得不聽

一場世界互聯網大會,讓BAT大佬們的飯局成了熱門話題。

細說起來,也不算意外,自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辦以來,每年國內互聯網當家人們的飯局總能引發熱議,相比往年,今年甚至還興起了“丁磊宴”、“東興局”。還有媒體分析,各式各樣的飯局,其實代表著頗有深意的站隊……

不過,對於一場行業大會來說,我們似乎更應該關注各界大咖帶來的思想碰撞和內容本身。

不管從今年大會議題還是社會各界關注的重點來說,都有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就是數字經濟。

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的總量超過了22萬億元人民幣,佔GDP的比重超過了30%。

數字化正是風口,為各行各業的發展帶來新機遇。而金誠集團董事長韋傑,則早早看到數字化的另一種可能:將數字化運用到特色小鎮的發展中,讓小鎮智慧起來。

“在未來的城市發展中,除了讓城市更加壯大,還需要有相應配套內容與大腦部分形成統一,這就需要數字化,每個城市都需要數字化。”在日前韋傑全球巡講杭州Encore站的演講現場,韋傑這樣說。

特色小鎮數字化智能化,未來你來到金誠特色小鎮,可能是這樣的:通過刷臉出入小區,智能化停車系統會告訴你最近的停車位,而當你快到家時,可以一鍵遠程讓家裡的電飯煲提前煮飯;工作中,會有一天行程的提醒;出門時,智能係統會根據你平時的個人喜好和口味,推薦最近的餐廳或咖啡店,如果手機沒電了,還可以通過智慧路燈連接充電並上網……

在韋傑看來,特色小鎮的數字化,由三部分組成。一是需要建立大型數據庫。比如說一座體育館,需要有專門的數據庫,同時這個體育館的數據庫又需要和整個杭州乃至全國的數據庫一起,組成完整的區域或全國數據庫。而這一數據庫的建立,需要在城市整體規劃之前就做好規劃。

而且,在數字化過程中需要有一個統一標準,就算用各種不同的形式接入,也應該是相通而且兼容的。當然,除了數據庫和標準,小鎮數據庫的終端也很重要,而金誠擁有的龐大特色小鎮資源,就是最大的優勢。

“ 我覺得金誠最有幸的是從小鎮建設運營的初期,就將數據庫和標準以及終端的搭建考慮到了特色小鎮的運營中,從而做整體的規劃,這是我們未來發展的優勢。”

在數字化的同時,金誠在智能化方面已經邁出了第一步。目前金誠智能電飯煲、智慧路燈等產品已經在研發中,未來這些都將運用到小鎮的發展中。

大數據和數字化、智能化,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標誌之一。將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運用於特色小鎮領域,將成為國內特色小鎮發展的下一個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