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在即柔性電路板出貨將爆發

工信部辦公廳日前發布通知,正式啟動5G技術研發實驗第三階段工作,並要求力爭於2018年年底前實現第三階段試驗基本目標,支撐我國5G規模試驗全面展開。這意味著我國5G技術商用已進入實際籌備階段。

目前,包括政府機構、移動運營商、設備供應商與垂直應用領域企業在內的產業鏈各環節都開始抓緊行動,為搶占5G商用先機積極蓄力。

對此,國內柔性電路板龍頭企業上達電子董事長李曉華就表示,隨著5G商用的臨近,新的市場需求將釋放並惠及產業鏈各環節,從5G商用設備和產品的研發趨勢看,柔性電路板行業將成為最大的受益方之一,預計明年起柔性電路板行業的整體出貨量將出現爆發性增長。

“5G不僅是一個單純的新通訊技術,也不是簡單的網絡提速,它的真正意義在於打開萬物互聯的物聯網時代,這就對基礎設施和終端產品提出了新的設計標準和要求,尤其是終端領域,適配5G標準的產品將大規模推出,這些產品都需要柔性電路板的支撐,”李曉華說。

他進一步指出,新的5G商用產品也將突破以往的手機、電腦和智能穿戴設備,更多的人工智能產品將進入公眾視野並成為生活標配,甚至包括汽車等非電子產品也會成為5G商用的新產品,它們將逐步創造出一個巨大市場,而柔性電路板則是這些產品的必需品,從這個層面看,未來2-3年內,國內市場對柔性電路板的供貨需求必然迎來一段線性增長的爆發期。

據了解,目前國內各方對5G方面投入的積極性和力度也非常大,包括OPPO、VIVO等在內的終端廠商都已經開始與運營商一起合作,試圖領跑5G時代。而華為更成為中國5G技術標準制定的中堅力量。

“他們都是上達電子的核心合作夥伴。包括京東方,其最新的顯示技術讓柔性顯示屏大規模商用成為可能,這也將成為5G商用場景下的重要產業支撐環節,”李曉華談到,“可以預見,5G商用將為柔性電路板行業,甚至整個半導體產業創造出一個超級牛市,整個產業將受惠於此獲得新一輪的快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