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俄羅斯人相信上帝存在

俄羅斯獨立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一項民調結果顯示,41%的俄羅斯人相信存在魔鬼,而有50%的受訪者相信上帝的存在。

根據調查,在過去25年間,相信存在魔鬼和上帝的俄羅斯人大幅增加。1991年僅有25%的受訪者表示魔鬼真實存在。根據目前的民調結果,50%的受訪者相信存在上帝,而在1991年這一比例僅為29%。

調查顯示,大部分俄羅斯民眾容易迷信。55%的受訪者表示相信邪眼和邪病,48%的人相信神蹟。

該項民調於2017年10月20-24日進行。

根據俄羅斯民調機構全俄輿論研究中心在萬聖節前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俄羅斯人不迷信,他們即不相信存在巫師,也不相信占卜算命,但五分之一的人相信預兆。

根據調查報告:“俄羅斯不流行萬聖節可能與多數(60%)民眾原則上不相信存在巫師,不相信占卜算命和預兆有關。而19%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相信預兆。”

民調結果顯示,14%的受訪者相信占星術的預測,12%的受訪者相信巫醫和遊醫,11%的俄羅斯人相信一些人具有魔法,而8%的人相信算命。研究中心指出,61%的受訪者認為俄羅斯人不過萬聖節的首要原因是該節屬於外來文化和傳統。根據民調,絕大多數的俄羅斯人(94%)都不打算慶祝這一節日。

調查還請受訪者說出自己心目中最可怕的電影和文學角色,多數人提到的是俄羅斯傳統民間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排在第一位的是果戈理筆下的邪靈“維”(Viy),其同名電影為中國觀眾熟知。

此次民調於2017年10月25-26日在1200名受訪者中通過電話採訪的方式進行,統計誤差不超過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