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政策會議五大看點

歐洲央行做決定的時刻到了。經過數月的考慮,預計歐洲央行週四終於該公佈其龐大的資產購買計劃(即量化寬鬆,簡稱QE)會何去何從了。該決定對全球投資者俱有廣泛影響,因為每月600億歐元(合705.7億美元)的購債計劃自2015年年初推出以來,已經為歐元區經濟和金融市場提供了支持。

在實施了兩年半之後,實施強力刺激政策的必要性大大降低。歐元區經濟增長正在加速,失業率正大幅下降,消費者和企業都表現樂觀。週三公佈的德國Ifo商業景氣指數創紀錄高點。

不過沒有人預計歐洲央行會突然停止QE,目前的QE政策將持續至12月。歐洲央行將在美東時間週四早上7點45分宣布政策決定時披露相關計劃,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在45分鐘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可能提供進一步的線索。

1. 預計歐洲央行將作出什麽決定?

預計歐洲央行將連續第三次延長QE,但規模大幅縮減。儘管歐元區19國經濟加速增長,但通脹仍低於目標水平,同時有潛在的經濟風險,例如加泰羅尼亞。因此,外界預計歐洲央行將安全行事,將QE延長九個月,每個月的債券購買規模為300億歐元左右,將該計劃延續至2018年9月。歐洲央行也可能將QE延長六個月,每個月的債券購買規模為400億歐元,但這個期限可能太短,尤其考慮到意大利將在明年5月份之前舉行全國大選。

2. 這會是最後一次延長QE政策的期限嗎?

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在該問題上存在分歧。保留再次延期的可能性有助於應對未來的衝擊,例如政治動盪或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改變政策軌跡。同時這也能抑制今年大幅上漲的歐元。但一些歐洲央行官員、特別是來自德國的官員希望該行能夠明確釋放出QE不會一直持續下去的信號。權衡之下,歐洲央行可能會選擇謹慎行事,不設定固定的結束日期,並重申若有必要隨時準備擴大QE政策。

3. 歐洲央行有足夠債券可以買入嗎?

供應可能非常有限。據知情人士稱,根據QE政策現有的規定,歐洲央行明年可能還可以買入3,000億歐元債券。歐洲央行官員基本未表現出修改相關規定的意願,這些規定是為了化解在德國的法律挑戰。德拉吉可能會解釋若債券不足,歐洲央行可能如何應對,例如可以通過從國債向公司債過渡的方式。但此類細節可能會推遲到12月才會公佈。

4. 總額還是淨額?

為了緩解市場對歐洲央行縮減QE的擔憂,德拉吉可能會強調該央行的承諾,即在可預見的未來,將到期QE債券的所得收益再投資。他可能會給每月贖回操作定一個數額,分析人士預計,這個數額在明年可能介乎每月100億歐元到150億歐元之間。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德拉吉把成為歐洲央行再投資目標的債券列出來,比如期限相對更長的債券。如果一味強調歐洲央行的購債總額,可能會形成一種印象,即歐洲央行退出QE的步伐十分緩慢。

5. 利率的走向

逐步退出QE意味著歐洲央行步上加息軌道,不過該央行可能會強調,不會很快宣布加息。考慮到QE又延長了九個月,歐洲央行可能到2019年才會第一次宣布加息,而這有助於壓低政府債券收益率和歐元匯率。有分析人士此前預期,歐洲央行會很快上調目前為負的存款利率,以緩解歐元區銀行的壓力。不過目前來看,該央行似乎不太可能如此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