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經濟發展論壇“一帶一路”德國峰會圓滿閉幕

德國當地時間9月29日,“第五屆全球經濟發展論壇2017’一帶一路’德國峰會”在德國萊法州特里爾應用大學成功舉辦(這是一所特殊的大學,是歐洲唯一的零排放學院,論壇在這裡舉辦具有特殊的意義,也是響應全球環境治理的號召)。

今年是中德建交45週年,在時代背景與國家政策帶領下,本次峰會受德國萊法州政府和德國IHK工商總會的邀請,全球經濟發展論壇GEDF帶領中國優秀企業家攜手德國企業界,深度探討在“一帶一路”背景下,歐亞企業未來發展與合作的新路徑及創新發展的重要關係。

峰會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上午的主論壇,下午的三場平行論壇以及晚上的歡迎晚宴。

上午的主論壇由來自德國聯邦議會議員Ms. Antje Lezius、萊法州政府經濟部國務秘書Andy Becht先生、萊法州經濟部部長Joe Weingarten先生、老撾計劃投資部部長-分管一帶一路Khamlien Pholsena先生、萊法州比肯費爾德縣長Matthias Schneider先生、全球經濟發展論壇桂漢峰先生、德國工商總會Andreas Scholz先生的剪彩拉開序幕。

隨後由ATM Chain全球基金會奧薩馬(Usama.Al Ali)先生,中國“北航千人計劃”專家、軟件工程領域的國際著名學者、區塊鏈領域學術帶頭人、美國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終身教授蔡維德先生,德國萊法州經濟部部長Herr Dr. Joe Weingarten先生,德國鐵路股份公司代表Carsten Rommelfanger先生對經濟論壇新絲綢之路版塊做出了精彩的演講。

德國聯邦議員及萊法州經濟部長表示當日舉辦的峰會是德國萊法州今年最重要的活動。希望論壇能夠成為德國和中國的橋樑,共同合作。老撾計劃投資部部長Khamlie Pholsena談到:老撾總統和政府全力支持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中國和東盟加一起是19億,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合作有非常大的前景。

ATMChain全球基金會奧薩馬(Usama.Al Ali)先生在會上闡述了ATMChain(智媒鏈)在“一帶一路”發展計劃裡如何更好的發揮注意力經濟體,打造一流的全球數字傳媒文化生態。區塊鏈技術在全球連接上必將起到極大作用。

中國“北航千人計劃“專家蔡維德教授, 提倡建立一個“一帶一路”數字絲路, 不同於路上或是海上絲路。數字絲路可以是一個基於區塊鏈的新互聯網基礎設施,支持更安全更方便的跨境支付和貿易,促進人民幣更加國際化。

接下來德國工商大會Tobias Urban先生、廣東省駐德國經貿代表處經貿代表Frances Yang女士、ATM Chain全球基金會、斯坦福大學博士教授、ADVANCED公司創始人奧薩馬先生,中國北航千人計劃專家、軟件工程領域的國際著名學者、區塊鏈領域學術帶頭人、美國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終身教授蔡維德先生,中國廣告協會副會長張煒先生等7位政商代表圍繞“如何使強大經濟和文化更加有機高效的發展?”展開了討論,分別發表了各自獨到的見解。

下午的分論壇由投資與新能源;企業創新與工業4.0;中德經濟與貿易三大版塊組成。分流探討中國企業如何在德國投資,德國企業在中國發展機遇,為什麼可再生能源是有前途的投資項目?面向未來的企業、創新及其實施以及多個方向的挑戰等問題。

在項目路演環節中,專家學者、企業界代表分別把各自領域的項目做了分享,很多路演項目現場就被參會企業家諮詢並尋求合作。

晚上的晚宴在萊法州Seezeit Lodge(五星級)酒店舉行,比肯費爾德縣長Matthias Schneider 先生、德國IHK 工商大會會長Thomas Wild 先生、中德橡樹園創始人、漢德企業傢俱樂部會長侯計香女士分別為晚宴致辭。晚宴最精彩的在於授牌和贈畫環節。

左一: 香港六福金融董事長戴兵左二:全球經濟發展論壇桂漢峰左三:ATMChain全球基金會奧薩馬(Usama.Al.Ali)

三位中國著名的書畫家作品也作為文化傳播使者向德國萊法州經濟部長、IHK工商總會會長、比肯菲爾德縣長分別進行了贈送。此次峰會寓意非常深遠。德國作為中國最重要的伙伴之一,活躍的貿易投資往來,深入的環境、文化和科學政策方面的合作以及頻繁的高層互訪是兩國關係的顯著特徵。

本次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得到了中國致公黨四川省委、中國四川省商務廳等大力支持。此次參會的中德企業超過200家,涉及了諸多項目。會議結束後各國政商精英還將深度參訪《德國工業4.0》等項目,聚合各細分產業進行交流與合作,考察跟德國工業4.0名片企業,零距離感受德國製造精準化生產模式,探索德國企業嚴謹的製作工藝,人性化的設計理念,學習德國人不斷精益求精的傳統,觀摩永不妥協的“工匠精神”及不斷創新的科技元素,深度探訪德國企業的百年發展歷史,深入學習德國製造之所以領先全世界的真諦。用全球的視野與德國取得“共創、共享、共贏”的局面。

全球經濟發展論壇GEDF是一個專業性的國際會展機構,該組織致力於搭建一個國際交流互動平台,促進各國的文化交流與經貿往來。2013年至今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五屆,每屆參會企業均收穫滿滿,達成了諸多合作項目。GEDF每年都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舉辦一屆有影響力的財經論壇,為推動各國政商合作與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已經成為代表高水平國際財經盛會的品牌。全球經濟發展論壇一直立足於全球的視野關注全球經濟發展現狀,聯合全球政商學領域的專家學者對每年的經濟環境做出評估,並探討全球經濟發展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