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國高鐵走出去西門子高鐵欲收購坐大

兩年前,通過合併國內廠商而組建的中國中車集團成為了全球最大規模的鐵路車輛製造商。面對中國企業咄咄逼人的競爭態勢,德國老牌廠商西門子正在考慮收購阿爾斯通、龐巴迪等原先的競爭對手。

龐巴迪還是阿爾斯通?這些天,西門子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這家一百多年曆史的德國企業,正在考慮通過併購的手段來加強其鐵路車輛製造業務的國際競爭力。事實上,西門子和龐巴迪的鐵路車輛製造部門已經就合併事宜洽談許久。而據德國《商報》週一報導,現在西門子和法國國企阿爾斯通的合併事項也提上了議程。本週二,西門子的監事會將作出決定,阿爾斯通的執委會周二也將在巴黎召開會議。

幾年前,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加拿大龐巴迪(其鐵路裝備業務總部位於德國柏林)在全球鐵路車輛製造市場上呈現三足鼎立之勢。隨著中國廠商的赶超,老牌三強感受到了巨大的競爭壓力。目前,中國中車集團的年營業額高達180億歐元,而西門子、龐巴迪、阿爾斯通的鐵路裝備製造業務規模各自都只有70億歐元左右。

法國人還是加拿大人?

面對正在大張旗鼓挺進西方市場的中車集團,西門子總裁凱颯(Joe Kaeser)在今年8月表示,必須要組建一個強有力的中車集團挑戰者。法國《迴聲報》透露,法國政府近期已經派遣一名特使前往柏林,向默克爾提議將法德兩國的高鐵廠商合併,而德國也已經同意雙方就此深入洽談。這是否意味著今後不再有德國的ICE、法國的TGV,而會出現一個鐵軌上的類似空客的歐洲聯合企業?

除了鐵路裝備業務,西門子涉足幾乎一切和電有關的業務。而法國國資企業阿爾斯通則只經營鐵路裝備製造業務。據法國媒體披露,西門子很有可能將旗下的鐵路裝備製造業務剝離、併入阿爾斯通,然後再購入阿爾斯通的大量股份。德國《商報》則稱,西門子會購入合併後的阿爾斯通的一半股份;新的公司將繼續由阿爾斯通總裁負責運營,但其監事會將由西門子的人員構成。

當然,西門子也可能不選擇阿爾斯通,而是與龐巴迪進行合併。畢竟,這兩家企業的鐵路裝備製造業務合併事宜已經洽談許久。按照構想,西門子與龐巴迪將成立兩家合資公司,分別從事鐵路信號系統與鐵路車輛的生產,新企業的運營也將由兩家母公司分別負責。之所以要成立兩家企業,是為了避免反壟斷監管部門提出異議。

不過,據路透社從內部人士處獲知的消息,西門子對合資企業的穩定性持懷疑態度。龐巴迪鐵路裝備製造部門的前身是德國瑞士合資企業安達(ADTranz),該公司2001年被龐巴迪集團收購後,現在已經成為後者最重要的收入來源。西門子與龐巴迪之間存在”亦敵亦友”的競爭與合作關係,近年來已經在多個重大項目上展開合作。德國新一代高鐵列車ICE4就是由兩家公司共同生產的。不論西門子選擇和誰合併,都很有可能在歐洲市場上形成一家獨大的地位,這也意味著反壟斷監管部門有可能表示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