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是“一帶一路”關鍵合作夥伴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支持者和關鍵合作夥伴,兩國將為歐亞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李輝說,2017年,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高水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兩國在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6月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7月G20漢堡峰會等多邊場合密切協作,進一步增強了雙方政治互信、拓展了合作空間。

他指出,兩國協調立場、共同發聲,呼籲國際社會摒棄貿易保護主義,推進貿易自由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摒棄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李輝指出,當前中俄貿易進入了恢復性增長階段。2017年1月至7月,中俄進出口貿易額為468.22億美元,同比增長21.8%。中國連續7年保持了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

大使表示,兩國在能源、交通、航天、金融等傳統領域戰略性大項目紮實推進的同時,還在農業合作、跨境電商和高新技術產品等領域取得了合作亮點。這些新亮點對於拓展經貿合作空間,優化經貿合作結構,促進雙邊貿易協調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李輝強調,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支持者和關鍵合作夥伴。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引下,中俄攜手前行,在多個戰略性大項目中取得了積極成果。未來,中俄兩國將繼續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開展更多合作,使之成為鞏固兩國世代友好的新紐帶,為歐亞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會晤主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其間,還將舉行主題為“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中國國家將主持會晤和對話會,並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等有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