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歐元區經濟或是“晴天”

歐洲經濟前景剛有所好轉,擔憂就開始出現。最新的陰霾來自於日益走強的歐元,歐元升值已引發對經濟增長和通脹前景的擔憂,並可能為歐洲央行製造一個難題。但事實似乎證明2017年歐元區經濟充滿復原能力。

最新的跡象來自於IHS Markit的8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經濟學家此前預計該指數會小幅下滑,但周三公佈的調查顯示該指數在已經可觀的水平基礎上進一步小幅攀升。歐元區8月份綜合PMI為55.8,遠遠高於50的興衰分界線。FactSet調查得出的預期為55.6。

這份報告中幾乎沒有跡象表明歐元走強產生了影響。製造業是經濟增長的一個力量源泉∶德國8月份製造業PMI從7月份的58.1上升至59.4,法國8月份製造業PMI則創下自2011年以來最高水平。IHS Markit報告稱,生產商獲得新出口訂單的速度達到六年半來最快。此外,隨著經濟不斷復甦,本地需求已經成為歐元區經濟增長的一個更重要來源∶出口固然重要,但並非關鍵。

摩根大通(JP Morgan)經濟學表示,總體而言,PMI表現與歐元區經濟2.5%的年增長率相符。這一經濟增速遠遠高於潛在增長水平。重要的是,在經濟學家變得更加樂觀之後,歐元區經濟數據仍然超出了預期。花旗集團(Citigroup)的歐元區經濟意外指數(Economic Surprise Index)已經從今年早些時候觸及的高點回落,但自2016年9月底以來一直處於正值,與今年美國經濟意外指數大幅下降局面形成鮮明對比。

最近幾年,歐元區經濟屢次開局失利。但2017年,歐元區經濟似乎越來越有希望恢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