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評:中國再成美最大債主國

中國今年6月增持美國國債達6年最高,再次成為美國最大的海外債主國。

美國財政部發表的報告顯示,隨著6月份日本所持美國國債減少,中國取代日本,再次成為美國最大的海外債主國。大和資本市場香港有限公司經濟學家賴志文(Kevin Lai)表示,中國顯然利用美元匯率目前的疲軟,儲備美國國債。

日本曾在2016年10月底超過中國,繼2015年2月底後再次成為最大債主,之後一直保持首位。中國2016年10月和11月大幅減持美債,之後又大量買入美債,恢復了持有額。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關係不乏緊張。特朗普本周初要求美國當局啟動對中國知識產權政策的調查。這可能將導緻美國採取懲罰性措施,比如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高關稅。

美國財政部的報告顯示,今年6月末,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存量為1.147萬億美元。日本的美國國債持有量則從5月的1.111萬億美元減至1.091萬億美元。美國第三大海外債權國是愛爾蘭,今年6月持有美國國債302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