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移動通信運營商瞄準兒童智能手機市場

日本各家移動通信運營商正著力於銷售面向兒童的智能手機。因成人智能手機市場飽和,各公司將目標轉向兒童需求。但兒童玩智能手機上癮成為一大問題,家庭內製定使用規則將是今後的課題。

  日本“Culture Convenience Club”公司(CCC)旗下移動通信運營商“Tone Mobile”(位於東京)8月發售了夜間10點至清晨6點期間自動上鎖後無法使用的智能手機。該設計參考了家長擔心孩子過度使用智能手機的意見。

  該公司社長石田宏樹明確表示“(這款手機)是面向小學生推出的”,並呼籲家長和孩子定好觀看視頻等的時間。

  據日本內閣府2016年度面向10至17歲人群開展的調查顯示,正在使用智能手機的高中生佔94.8%,初中生佔51.7%,而小學生使用者還停留在27.0%。各家移動通信運營商特別瞄準了仍有發展空間的小學生智能手機市場。

  都科摩等三大移動通信運營商也都在銷售小學生智能手機。無論哪一款都配備了將兒童所在地發送至家長手機的功能。據其中一家大型移動通信運營商的銷售員表示“與其說小學生想要,不如說更大程度上在迎合尋求放心的家長的需求”。

  同時,邊走邊使用手機引發的事故及過度使用導致的晚睡的危害被反復指出。美國IT巨頭谷歌的兒童應用負責人說:“這和給孩子零食一樣,家長制定規則一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