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團收購德國哈恩機場交易完成

德國萊法州內政部宣布,本週,州政府持有的哈恩機場82.5%股份已經正式售予來自中國海航集團,交易金額為1510萬歐元。這筆交割完成後,海南航空集團正式成為了德國西南隅這座機場的控股方。

正式交割及相關的公證手續是在周三(8月9日)完成的。早在今年3月,海航集團就已經與德國萊法州政府簽署了股權轉讓協議。在周三的最終手續完成之前,海航集團已經將1510萬歐元的款項支付予州政府。該機場的另外17.5%的股份則屬於黑森州政府,該州也計劃將這部分股份出售。

今年7月31日,歐盟委員會已經為這筆交易”開綠燈”。按照歐盟的規定,政府對地方機場的補助只能持續到2024年。而收購者最終是否能夠得到政府財政補助,還要視乎歐盟委員會的審核結果。按照歐委會的說法, 獲得補助的前提條件之一是收購方能夠拿出”紮實的經營計劃”,讓哈恩機場在2024年3月之前扭虧為盈。萊法州內政部表示,在2024年之前,為哈恩機場運營提供的補助將高達2530萬歐元,另有投資補助2260萬歐元。

海航在表達收購意向後曾宣布,將每週分別增加三個客運和貨運航班。但該集團並未明確表示收購後是否會進行裁員。

萊法州政府曾”上當受騙”

哈恩機場地理位置偏僻,早年間曾是駐德美軍的軍用機場。冷戰結束後,美軍撤出,自此之後,地處偏僻的該機場就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90年代末,萊法州政府接管了機場的經營權。而隨著廉價航空Ryanair(瑞安航空)的興起,機場的財務狀況一度有所好轉。然而,由於該機場既不通鐵路、也不通高速公路,瑞安航空最近幾年將不少航班轉移到了其他機場。與此同時,一些貨運航班也逐漸撤出了該地,法蘭克福-哈恩機場的財政狀況再次吃緊:2014年,機場虧損4000萬歐元。在這一背景下,萊法州政府考慮將這座機場出售給私人經營者。

去年,萊法州曾打算將哈恩機場出售給一家不知名的中國企業”上海益謙貿易公司(SYT)”。然而,由於益謙公司沒能按時支付一筆款項,以及眾多媒體揭露了該公司的不少疑點,州政府在協議簽署後緊急叫停這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