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國遊客消費帶動經常項目盈餘

日本財務省8日發布的2017年上半年(1月至6月)國際收支初值顯示,經常項目盈餘達到10.5101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370億元),創2008年雷曼危機以來的半年新高。堅挺的出口產生貿易順差,此外訪日觀光和海外投資所獲收益起到了帶動作用。財務省預計高水平的經常項目盈餘將持續,但力爭削減對日貿易逆差的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動向等不確定因素也有很多。

  在開始現行統計的1985年以後,歷年半年經常項目盈餘最大紀錄是雷曼危機造成全球經濟不景氣前的2007年上半年。日元匯率走低使汽車和鋼鐵的出口增加,經常項目盈餘額的12.6993萬億日元中,6.7488仰賴貿易順差。

  2017年上半年的貿易收支為順差2.0531萬億日元。而顯示企業海外投資收益動向的第一次所得收支順差為9.7622萬億日元。訪日遊客消費總額增加,作為服務收支一部分的旅遊收支盈餘為7903億日元,創下半年新高。財務省表示“呈現出了貿易以外也可盈利的結構”。

  不過,若日元走高,以日元計價的第一次所得收支順差將縮水。對於提出糾正不均衡貿易牽制日元走低美元升值的美國政府,通過日美經濟對話等能否促進於雙方有益的討論或將左右經常項目收支的走向。

  不過,近期原油價格轉為上漲,進口額增加拖累貿易順差。日本智庫“大和綜研”的高級經濟學家長內智指出,“若原油價格進一步上漲,貿易收支也有可能歸零或變為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