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儲之爭落幕中東山雨欲來

沙特的王儲之已爭告一段落,權杖已交到年輕一代王子們的手中,他們決心要讓中東知道誰才是這裡的老大,形勢山雨欲來。

沙特國王薩勒曼(Salman)之子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週三被立為王儲,成為81歲老國王的指定繼承人。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主導了過去兩年沙特的一系列巨大變革,打破了這個國家的沉悶。

今年剛31歲的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領導了沙特對也門的戰爭,是國內經濟改革的設計師,主張用強硬手段遏制伊朗,最近還促使沙特牽頭周邊國家孤立卡塔爾。

相比之下,被廢黜的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57歲的堂兄穆罕默德.本.納伊夫(Mohammed bin Nayef)被普遍認為是沙特權力集團中一個謹慎而又富有經驗的人物,可能對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一些較為激進的舉動構成牽制。穆罕默德.本.納伊夫同時還被免去了內政大臣一職。

如今,隨著穆罕默德.本.納伊夫被廢黜(其內政大臣一職被他33歲的侄子所取代),沙特在中東的政策或將變得更具冒險性。

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沙特問題專家Andrew Bowen表示,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更願意把沙特的極端民族主義作為鞏固國內社會變革的一種手段。他指出,相比穩重、謹慎且務實的穆罕默德.本.納伊夫,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性格剛愎、固執、衝動且更具民族主義思想,把這樣一個領導人放在那個位置是有風險的。

雖然穆罕默德.本.納伊夫沒有公開批評過他的年輕對手,但他主張沙特採用一種更傳統的手段??通過幕後策劃和建立區域共識來處理問題,包括沙特與塔卡爾和伊朗的關係。

相比之下,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主張炫耀沙特的軍事及經濟實力。他與阿聯酋激進的實際統治者穆罕默德.本.扎耶德(Mohammed bin Zayed)建立了密切關係。

沙特政治評論家及商人Ahmad al-Ibrahim說,從現在起,沙特會變得更加果斷,無論在也門內戰還是在與卡塔爾斷交的問題上;沙特的外交政策將變得更加開放,更具活力。

當然,最近幾個月來,穆罕默德.本.納伊夫在他負責的國內治安領域以外行使權力的空間已經非常有限了,因此,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非常駐研究員、沙特分析人士Mohammed Alyahya指出,儘管沙特王室進行了權力整合,但這個國家的行事作風未必會像許多人預計的那樣發生急劇變化。

Alyahya預計,沙特在外交、經濟政策和國防領域不會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因為新王儲負責這些領域已經有一段時間。

的確,過去幾個月,隨著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任命幾位年輕王子擔任政府關鍵職務(包括讓一位弟弟擔任沙特駐美國大使),穆罕默德.本.納伊夫被排擠出局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但幾乎沒有人料到形勢會發展得如此之快,駐沙特的西方外交家此前一致認為,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需要拿出一些切實的成績才會有所行動。

隨著也門戰爭陷入泥潭、卡塔爾拒絕讓步、沙特王室4月份被迫中止不受歡迎的緊縮措施,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取得的唯一成功是和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發展出一種令人意外的友好關係,特朗普在去年競選總統時曾多次抨擊沙特。

穆罕默德.本.薩勒曼3月份訪問了白宮,為上個月高調舉行的利雅得峰會開闢了道路,特朗普在會上似乎表示支持沙特領導整個穆斯林世界。之後不久,沙特及其盟友與卡塔爾斷交,獲得了特朗普的支持,至少在一開始是這樣。

但到了本週二,就在沙特王室發生變化前幾個小時,美國國防部嚴厲譴責了沙特和阿聯酋對卡塔爾實施的禁運,美國在這一地區的一個主要軍事基地就位於卡塔爾。對許多中東人來說,這說明沙特領導人對自己和美國政府的關係可能過於自信了。

設在迪拜的近東及海灣軍事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Near East and Gulf Military Analysis)首席執行長Riad Kahwaji說,現在還不能說特朗普政府給沙特開了一張空白支票,也不宜過早斷言這是沙特取得的一項成就,因為還沒有看到特朗普政府在不遠的未來實際上會向沙特提供些什麽。